刘铮-行走的二次元

作品名称:《行走中轴 阅见鼓楼 东城有约非凡十年》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历史轨迹,无论是城墙、城门、还是历史街巷…… 位于中轴线上的钟楼和鼓楼,北京人并不陌生。作为元·明·清三代都城的报时中心,钟鼓楼见证着北京城,几百年来的岁月变迁。

[ 详 情 ]

团结湖王老板

作品名称:《漫游北京|中轴线上的永定门御道遗存》

大家好,我是团结湖王老板。漫游北京,打卡中轴线上不容错过的美丽风景。今天我们来到的是,位于北京东城区的永定门公园。这里不仅有永定门城楼,还有一条 联结起中轴线南起点的永定门御道遗存。它是北京重要的一条古代高等级道路设施遗存,是北京中轴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021年被公布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这条御道背后有哪些故事,让我给您说说。

[ 详 情 ]

玩儿出格

作品名称:《胡同里的变迁 会馆有戏》

东城区的胡同里汇聚着众多的地方会馆,建国后这些旧时的“驻京办”很多变成了百姓居住的大杂院。不过 #北京这十年# 一直在努力恢复胡同里的风貌,所以抽空 在胡同里逛逛,经常会发现有惊喜。一些迁出居民的小院逐渐被修复,同时带回来的还有它曾经承载的文化。我们在青云胡同里发现的“颜料会馆”就是这样一个存在,一餐精致的下午茶后,深深感到这样的文化 这样的会馆有戏。

[ 详 情 ]

小小小苔藓

作品名称:《三里河公园 老北京城里的小江南》

老北京城里的小江南,熙攘市中心的这个公园,交融了老北京的古朴闲适与江南水乡的细腻温婉,还有最抚人心的平凡烟火气。

[ 详 情 ]

大鼓楼

作品名称:《逛北大红楼 重回觉醒年代》

去年看完觉醒年代,一直心心念着那个让人澎湃的年代,没想到北大红楼和新青年就在我中学旁边!顺便说下北大红楼和新青年的周边值得入手,还有就是推荐吃完午 饭去,逛到四点多的时候,夕阳从窗户洒进满眼都是民国风,沉浸在大教室里,恍惚间真又回到那个年代的感觉。

[ 详 情 ]

紫陌的陌行记

作品名称:《北京钟鼓楼》

在北京景山顶上的万春亭向北眺望,一眼能望见的便是申遗中的北京中轴线的北端——钟鼓楼。 北京钟楼和鼓楼,是元明清三代的报时中心,二者相隔不远,纵置排列,南为鼓楼,北为钟楼。古人用“暮鼓晨钟”来表示时间的更替,北京钟鼓楼所代表的,便是 这生生不息的人间烟火气。

[ 详 情 ]

我们的新时代——古都新韵

逛东城,看变化。 我现在是在平安大街的张自忠路段, 今天我们将从这里出发, 来带您看看, 东城的新风貌、新变化。

[ 详 情 ]

我们的新时代——中轴新生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历史印记,对于北京来说,最能见证城市变迁的,莫过于这条纵贯南北的中轴线了。

[ 详 情 ]

我们的新时代——老街新颜

一条老街就是一段历史,当百年大街和现代街区相融合,当传统和新朝相碰撞, 又会擦出怎样的花火。

[ 详 情 ]

我们的新时代——大戏新腔

这里是新中国戏剧,梦开始的地方,这里是新时代戏剧,梦飞扬的地方,这里就是戏剧之城,北京东城。

[ 详 情 ]

我们的新时代——生活新风

东四奥林匹克社区公园,世界首个“双奥社区”,就是在咱们东城区的东四街道。

[ 详 情 ]

这里是龙潭街道

龙潭街道位于东城区东南部,辖域面积3.06平方公里,社区10个,常住人口5.39万人,龙潭街道有中国篮协、北京市少年宫等,机关事业单位103个,各类文物保护单位5个,地区资源丰富。

[ 详 情 ]

这里是体育馆路街道

体育馆路街道位于东城区中南部 因新中国成立后所建设的,第一座综合性体育馆(北京体育馆)而得名,体育馆路街道成立于1954年,定名于1958年,现设8个社区,户籍人口44631人,常住人口31977人,辖区内有国家体育总局、中国棋院、红桥市场天坛饭店等重点单位。

[ 详 情 ]

这里是安定门街道

安定门街道,地处东城区西北部,是传统中轴线重要节点区 ,东依雍和宫大街与北新桥街道为邻,南临交道口东大街、鼓楼东大街与交道口街道毗连,西至旧鼓楼大街与什刹海街道接壤,北靠安定门东大街、安定门西大街与和平里街道相邻。

[ 详 情 ]

这里是北新桥街道

北新桥街道位于东城区东北部,东起东二环路,南至平安大街,西至东四北大街、雍和宫大街,北到北二环路,面积2.62平方公里,有5条主要大街84条胡同,设社区居委会10个,其中楼房社区4个,平房社区6个,现有户籍人口8.09万人,常住人口5.54万人,流动人口1.89万人。

[ 详 情 ]

这里是朝阳门街道

朝阳门街道位于东城区中部,东二环西侧,地区面积1.24平方公里,辖大街4条,胡同31条,下设9个社区居民委员会,辖区户籍人口4.4万人。

[ 详 情 ]

这里是崇文门外街道

崇外街道地处东城区中南部,东依南、北花市大街与东花市街道为邻,南邻两广路与天坛街道、体育馆路街道毗连,西至北官园、戴家胡同与前门街道接壤,北靠崇文门东、西大街与建国门街道、东华门街道相邻,崇外地区俯瞰呈现出较为工整的“田”字型,中间“一竖”是崇外大街,“一横”是西花市大街和东兴隆街,中心点在花市路口。

[ 详 情 ]

这里是东花市街道

东花市街道位于东城区中东部,东侧与朝阳区相邻,南侧至两广路,西侧相邻国瑞城和新世界商圈,北侧以明城墙遗址公园为界,辖区面积2.05平方公里,辖区以居民小区为主,有8个社区,共33个小区157栋居民楼,户籍人口2.2万余户4.6万余人,常住人口4.7万余人。

[ 详 情 ]

这里是东华门街道

东华门街道位于首都中心区域,因东华门在境内而得名,辖区内有中央机关、市属单位共200多个,共有大街22条(皆为一级大街),胡同77条,10个社区。

[ 详 情 ]

这里是东四街道

东四街道位于东城区东中部,东起东二环路,西至东四北大街,北达平安大街,南到朝阳门内大街,辖区面积1.53平方公里,辖区户籍人口4.5万人,常住人口3.8万人,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数的10%,下设6个社区居委会。

[ 详 情 ]

这里是东直门街道

东直门街道位于东城区东北角,紧邻东二环,辖区面积约2.2平方公里,下辖10个社区34个网格,71个居住小区,人口5.5万人,中央单位12家、市属单位24家,重点楼宇26栋,人驻企业1200余家,东直门交通枢纽坐落于此。

[ 详 情 ]

这里是和平里街道

东城区和平里街道,位于区境北部。整个辖区呈“凸”字形,面积6.4平方公里。辖20个社区,常住人口约12万人,东依东土城路西侧、南临北护城河与安定门街道,北新桥街道毗连,西至人定湖北巷、旧鼓楼外大街,与西城区德胜街道接壤,北靠黄寺大街、柳荫公园北墙。

[ 详 情 ]

这里是建国门街道

建国门街道地处首都功能核心区核心位置,地跨长安街两侧,东起二环路,与朝阳区建外街道相接,南以明城墙外崇文门东大街为界,与东花市街道为邻,西以崇内大街为界,与东华门街道毗连,北以干面胡同、禄米仓胡同为界,与朝阳门街道接壤。

[ 详 情 ]

这里是交道口街道

交道口街道办事处位于东城区西北部,东起东四北大街,南至地安门东大街,西依地安门外大街,北到鼓楼东大街,面积1.47平方公里,有大街5条、胡同42条,社区居委会7个,常住人口3.6万人。

[ 详 情 ]

这里是景山街道

景山街道位于东城区中西部,东依东四北大街,西至景山东街、景山后街、地安门内大街东侧,与西城区什刹海街道办事处毗连,南临东四西大街、五四大街,北靠地安门东大街、张自忠路,辖区面积1.62平方公里,覆盖了6条大街,73条背街小巷,下辖8个社区居委会,现有户籍人口4万,常住人口2.54万。

[ 详 情 ]

这里是前门街道

前门街道位于东城区中部,毗邻天安门广场东南,东起祈年大街,西到前门大街,南起珠市口东大街,北至前门东大街,辖区面积1.09平方公里,下辖三个社区,户籍人口数18607人,常住人口数9081人,地理位置极为重要。

[ 详 情 ]

这里是天坛街道

天坛街道坐落于东城区西南部,东起磁器口大街、天坛路、天坛东路,南至永定门东街,西邻前门大街(南段)、天桥南大街、永定门内大街,北到珠市口东大街,辖区面积达4.03平方公里,辖区内11所学校幼儿园、8家医院、5家养老机构,以及辖区众多单位分布在11个社区,常住居民2.7万人。

[ 详 情 ]

这里是永定门外街道

永定门外街道位于东城区西南部,因地处永定门外而得名,是老城中轴线的南端起点,面积3.3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6.5万人,地铁14号线东西贯穿安乐林路,地铁8号线南北贯穿永外大街,辖区内有燕墩(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安乐禅林、二郎庙等文博单位。

[ 详 情 ]

东城区启动“东城有约非凡十年”主题网络宣传活动,成立“东城网络大V联盟”

近日,十余位来自北京的网络大V和东城区网络宣传员代表、驻区重点互联网企业代表相约东城,共同探访北京中轴线上各具特色的点位,实地感受“崇文争先”的东城文 化魅力。同时,他们作为分享人,线上线下同步拉开了“东城有约非凡十年”主题网络宣传活动的序幕。

[ 详 情 ]

扫描二维码
共游中轴线
为中轴线申遗助力

档案见证城市变迁——喜迎党的二十大图片展

东城区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文化中心的核心载体区,牢固树立“红墙意识”,坚持首善标准,忠诚履行核心区职责,坚决扛起老城保护复兴的历史使命,不断集结城 市规划新智慧、探索城市空间新格局、践行城市建设新举措,力求以文化浸润城市。近年来,东城区把抓好中轴线申遗综合整治作为重点事项,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治理,推动南锣鼓巷修缮整治、非首都功能疏解、 老城保护、街区更新等工作有序推进,街巷整治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

[ 详 情 ]

《东城非遗这十年》专题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社会氛围日渐浓厚,非物质文化遗产越来越多地融入现代生活,焕发着新的活力、绽放出新的光彩。东城区作为首都核心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十年间,东城区的非遗保护工作也实践着从保护传承到创新发展的进阶之路,非遗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成效显著。《东城非遗这十年》专题展以线上沉浸式展览的形式,紧扣十年主线,梳理和展示十年来东城区非遗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果及非遗传承人、工作者们的风采,将东城区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点滴一一呈现。

[ 详 情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2022/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