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美丽东城建设 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4年行动计划》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4-04-04 17:24    来源:东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是全面落实全国、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谋划推进美丽东城建设的重要一年,是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收官的关键一年,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东城区印发实施了《推进美丽东城建设 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4年行动计划》(东政办发[2024]5号)(以下简称《2024年行动计划》)。

  一、《2024年计划》制定的背景依据是什么?

  2021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对新发展阶段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要求。为贯彻落实国家要求,进一步推动首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2年3月,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实施《关于深入打好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

  2023年7月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2023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要求以美丽中国建设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着力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守牢美丽中国建设安全底线、健全美丽中国建设保障体系。2023年8月,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会议指出,要将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美丽北京建设的首要任务,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北京市印发实施《推进美丽北京建设 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4年行动计划》(京政办法[2024]4号),为了全面承接市级行动计划的各项任务指标,东城区制定了《2024年计划》,该计划包括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保护五大部分内容,共81条细化措施。

  二、《2024年计划》的主要措施是什么?

  在蓝天保卫战方面,该行动计划共包括29条细化措施,重点工作任务是聚焦“降尘、查车、控烟”三大主攻方向发力,定期通报街道空气质量排名,开展帮扶督导。大力推动市级“绿牌”工地评定鼓励政策落实,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强化移动源执法检查,全力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减排目标等。

  在碧水保卫战方面,该行动计划共包括13条细化措施,重点工作任务是强化入河排污口监管、汛期污染防治及河湖生态用水保障,巩固水体治理成效,龙潭东湖力争实现优良水体。

  在净土保卫战方面,该行动计划共包括12条细化措施,重点工作任务是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强化信息共享、专项执法和日常检查,保障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

  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该行动计划共包括17条细化措施,重点工作任务是深化落实《东城区碳达峰实施方案》,加强区级低碳试点示范项目征集,绿色出行比例力争达到75%左右。

  在生态保护方面,该行动计划共包括10条细化措施。重点工作任务是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因地制宜开展湿地修复,推进口袋公园、小微绿地等绿化微空间建设,推进建成区绿视率稳中有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页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