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北京市东城区关于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的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4-04-09 19:37    来源:东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为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的意见》,全面提高我区质量发展总体水平,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东城区质量提升行动领导小组立足首都核心区功能定位,研究编制了《北京市东城区关于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的实施方案》。

  一、工作背景

  2023年2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强调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必须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等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新优势。2023年4月27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的意见》,要求各区各有关部门结合区域定位和自身优势,采取务实举措,确保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的意见》中提出的发展目标如期实现,主要指标和重点任务圆满完成。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及市委市政府关于质量强国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东城区质量提升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市场监管局)牵头调研论证、征求意见,经过专家论证、风险评估以及合法性审查后,完成了《北京市东城区关于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的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

  二、制定思路

  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北京市东城区关于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的实施方案》聚焦核心区功能定位与东城区特点,坚持以质量第一为根本导向,以质量提升为主线,统筹考虑把握好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写好“六字文章”,全面提升我区质量总体水平。坚持稳中求进,对照市委市政府《意见》各项任务,紧密结合东城区发展特点及重点工作,因地制宜设定了提升高精尖产业质量竞争力、促进文化消费质量提升、提升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水平、打造“东城文化”品牌、夯实质量基础设施、推进质量监管现代化六个特色专栏任务,力求更贴合东城区情、符合东城实际。

  二是聚焦问题短板,靶向发力促进质量提升。针对北京市对东城区政府质量工作考核的情况,《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聚焦区域功能定位形成特色、打造亮点;优化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实施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积极引导企业落实首席质量官制度,推动东城区质量工作取得新突破。

  三是强化质量文化建设,着力建设全国质量文化发展新高地。提升区域文化软实力,配合我区全国文化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坚持“以质为本、以文化人”理念,以质量文化自信自强为源动力、向心力和稳定力,全力打造“质享东城”特色质量服务品牌,不断提升质量文化对质量发展的助推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首善之区标杆提供加速度。

  四是突出服务导向,充分发挥标准化、计量认证等质量手段在民生领域的支撑作用。探索将标准化、计量、认证认可等质量手段与养老、婴幼儿照护、公共就业创业、公共体育服务等多个领域相结合,着力打造一批服务示范企业,创新服务模式,规范服务行为,保障服务供给质量,进一步提升民生领域服务品质。

  五是建立健全保障机制,确保质量提升成效。充分衔接市委市政府《意见》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组织保障,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细化任务事项,压实部门责任,加强质量工作考核,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到位。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以首都功能核心区发展为统领,深入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到2025年东城区质量提升工作取得突出成效,质量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人民群众质量获得感、满意度明显增强。

  第二部分是主要措施。这一部分围绕融入首都核心区发展新格局、构筑产业质量竞争优势、推动产品质量提档升级等八个方面,部署了31项任务、共94条具体措施。

  第三部分是组织保障,主要从加强党的领导、强化贯彻落实以及深化考核评估3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确保《实施方案》重点任务圆满完成,如期实现发展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页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