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北京市东城区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3-12-29 19:42    来源: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核心区功能定位,以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为指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球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建设的战略部署,加快促进东城区国际一流和谐宜居的新时代首都核心区的建设,结合东城区实际,北京市东城区科技和信息化局组织编制了《东城区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行动方案》明确了今后三年智慧城市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在五大方面制定了16项任务和举措,以及四项保障措施,是今后三年东城区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工作的重要保障和基础。

  一、《行动方案》的编制原则是什么?

  ——坚持以人为本。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造福人民为宗旨,坚守人民在智慧城市发展中的核心价值,强化核心区意识,聚焦“大城市病”和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充分发挥数据融合赋能、提质增效关键作用,助力社会热点问题化解,促进交通堵点问题疏通,推动医疗难点问题解决,让智慧城市建设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系统思维。以系统观念推动新时代首都治理现代化,以国家统一规划体系和北京市智慧城市顶层设计为指导,充分用好首都海量应用场景优势,加强智慧城市系统性布局,衔接市、区各专项规划实施,加强基础共用平台管理与专业应用系统管理的统筹,推动智慧城市规划、建设、运营、安全保障一体化,建成根基强韧、高效协同、蓬勃发展的新一代智慧城市有机体,主动融入北京市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布局,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首善之区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信息化保障。

  ——坚持崇文争先。以崇文争先为导向,深入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着力打造自信繁荣的数字文化,充分挖掘首都科技资源和东城文化潜能,把“文化强区”和“科技强区”发展理念融入到智慧城市建设管理和服务运营的全过程,推动“文化创新+科技创新”深度融合,以文化软实力增强科技硬实力,以科技创新推动传统文化传承,将丰富的科技文化资源充分转化成为智慧城市的发展优势。

  二、《行动方案》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到2025年,初步建成与“四个中心”功能相适应的首都智慧城市核心区和协同高效的数字政府,建成与“六个高地”建设相适应的数字经济繁荣典范城区,建成以市民共享数字生活需求为中心、以城市高效运行为场景的智慧城市应用体系,公众获得感、满意度显著提升,城市治理智能化水平取得显著成效,数字化创新引领发展能力显著加强,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取得显著进展,构建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的城市发展东城范式。

  三、《行动方案》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在建设智慧城市数字新底座方面,一是建设新型感知基础设施,二是提升信息网络服务能力,三是增强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四是激发大数据平台承载效能。

  在拓展智慧城市民生服务新场景方面,一是拓展智慧医疗应用场景,二是拓展智慧教育应用场景,三是拓展交通出行智慧应用场景。

  在创新智慧城市数字治理新模式方面,一是深化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应用创新,二是深化社会安全领域智慧应用创新,三是深化城市安全领域智慧应用创新,四是深化政民共治领域应用创新。

  在优化智慧城市营商环境新举措方面,一是延伸“一网通办”覆盖范围,二是开拓社会信用大数据应用领域。

  在激发智慧城市发展新效能方面,一是推进数智文体旅快速发展,二是赋能文化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三是促进商业消费场景智慧化升级。

  四、《行动方案》的保障措施有哪些?

  为保障《方案》落地见效,从加强组织领导、安全保障、舆论宣传、资金保障等四个方面提出要求,明确要坚持“一把手”抓建设、成立智慧城市专班、建立规划管控体系和数据治理机构、加强网络安全监控体系建设、逐步采用安全可信产品和服务、完善宣传报道机制、加大智慧城市建设资金投入、建立智慧城市项目库、鼓励和引入社会资本广泛参与多元化投资与建设等具体保障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页面

相关解读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