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生态环境局关于《东城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3年行动计划》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3-04-28 12:55    来源: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一、《行动计划》的起草背景是什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本区生态环境质量,东城区印发实施《东城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3年行动计划》(东政办发[2023]7号)(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二、《行动计划》的主要框架是什么?

  《行动计划》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聚焦降碳、减污、扩绿,包括应对气候变化、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等五大方面的任务措施。

  三、《行动计划》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1.应对气候变化: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碳排放下降率较2020年下降12%左右。

  2.大气:全区PM2.5年均累计浓度保持31微克/立方米,力争持续改善,各街道在2022年的基础上力争进一步改善;全区降尘量低于5吨/平方公里·月,各街道(地区)需控制在5吨/平方公里·月以下(以上均扣除沙尘影响)。

  3.水:地表水市级考核断面南护城河东便门、筒子河文化宫、北护城河东直门桥达到III类水质,龙潭东湖达到Ⅳ类水质。

  4.土壤: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

  5.生态: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指数(EI)力争稳中向好。

  四、《行动计划》的工作措施是什么?

  “行动计划”包括五大方面共81项具体措施:

  1.聚焦重点领域,积极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一是完善管理制度。推动出台本区碳达峰碳中和系列文件,拓宽绿色融资通道,提升碳排放交易数据报送质量。

  二是推进重点领域低碳化发展。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推广超低能耗建筑,推动供热低碳化,提倡绿色出行。

  三是加强城市气候适应性建设。多层次增绿固碳,新建改扩建绿地5万平方米,加强海绵城市建设。

  2.聚焦车、尘、油烟,持续深化“一微克”行动

  一是实施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专项行动。促进油品储运环节减排,大力推广低VOCs含量产品,积极推进机动车“油换电(氢)”示范项目。

  二是实施氮氧化物(NOx)减排专项行动。加强对高排放车的路检抽查,严格实施国四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标准,鼓励燃气锅炉开展深度低氮改造。

  三是提升城市环境精细化管控水平。强化对施工、道路、裸地扬尘和餐饮油烟的精细化管控,加强对街道、社区的帮扶指导。

  四是加强大气环境治理能力建设。强化执法督导和信息公开,开展溯源排查和精准治理。

  3.聚焦“三水共治”,系统提升水环境品质

  一是加强水资源保护。开展水源地专项执法和日常监管,推进万元GDP用水量下降。

  二是深化水环境治理。加强汛期面源污染治理,抓好玉河北段、南馆公园湖水和五湖水质改善重点项目。

  三是推进水生态修复。鼓励再生水用于河湖生态补水,开展水生态环境状况监测评价。

  4.聚焦预防管控,全力保障土壤环境安全

  一是加强风险管控。强化对国土空间的规划统筹,开展土壤污染风险筛查,更新重点监管单位名录。

  二是强化防治体系。实行信息共享制度,完善医疗废物处置机制,提升监测监管能力。

  5.聚焦增绿提质,强化生态系统保护修复

  一是建立关于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的工作落实机制,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

  二是推进园林绿化“增绿提质”,维护生态空间格局稳定性。

  三是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补偿要求,促进生态保护可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页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