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毛毛毛毛 东城有“妙招儿”

日期:2024-04-17 10:59    来源:北京东城

字号:        

  进入4月以来,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杨柳飞絮进入高发期。东城区于近期启动杨柳飞絮治理工作,区园林绿化局、东城消防救援支队、区环卫中心等部门纷纷“出招”,多措并举开展杨柳飞絮治理工作,科学有效降低杨柳飞絮对市民生活的影响。

毛҉毛҉毛҉毛҉毛҉,东城有“妙招儿” (1).jpg

园林绿化工人为杨柳树雌株注射植物生长抑制剂,从源头控制飞絮产生。

  喷水湿化减絮不留死角

  杨柳飞絮为植物种子成熟开裂自然现象,植物的繁衍离不开种子的成长。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说:“公园里的树木都是人工种植的,但是植物本身的生长,在大自然中,没有人为的帮助,需要借用风的力量。种子吹到哪里就在哪里落地生根,还有生物多样化的生存规律性,这也是植物智慧的体现。”

毛҉毛҉毛҉毛҉毛҉,东城有“妙招儿” (2).jpg

园林绿化工人修剪杨柳树雌株树冠,减少飞絮总量。

  自东城区启动杨柳飞絮治理工作以来,在每日10时至16时杨柳飞絮集中飘飞时段,区园林绿化局对杨柳树集中分布地区进行树冠高压喷水作业,飞絮沾水落下后,由区环卫工作人员跟进收集、清运。

毛҉毛҉毛҉毛҉毛҉,东城有“妙招儿” (3).jpg

  针对平房院落、老旧小区等重点场所内存在的杨柳飞絮,东城消防救援支队利用消防水枪、消防水泵等设施,对辖区内消防通道、房前屋后、易燃点等点位以喷水、洒水的方式进行集中湿化处理。

毛҉毛҉毛҉毛҉毛҉,东城有“妙招儿” (4).jpg

  据东城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湿化过程中,消防救援人员严格控制水压,避免波及周边居民生活区域及过往行人,使用“开花”水枪对杨柳絮、草丛、灌木丛进行喷洒,同时保证路面不存积水,不破坏树木和植被,确保湿化工作全方位、不留死角地进行。

毛҉毛҉毛҉毛҉毛҉,东城有“妙招儿” (5).jpg

  源头控制减少飞絮总量

  杨柳树雌株注射植物生长抑制剂后,可以抑制雌株花芽产生,减少飞絮。今年,东城区为辖区公园内、环路主干道、重点街区等重点区域的3000余株雌性杨柳树注射了植物生长抑制剂。

毛҉毛҉毛҉毛҉毛҉,东城有“妙招儿” (6).jpg

  在源头控制上,区园林绿化局对辖区内现有的杨柳树雌株进行树种改造,通过高位嫁接雄枝、修剪雌株树冠、逐步更新老弱雌株等手段减少飞絮总量。

毛҉毛҉毛҉毛҉毛҉,东城有“妙招儿” (7).jpg

  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已经对青年湖公园和南馆公园内的27株雌性柳树进行了嫁接防治,堵住了飞絮源头。对于辖区内新栽植和苗圃繁育的树苗,我们也全部选用雄株。经过多年的持续治理,东城区的飞絮状况已得到明显改善。”

  飞絮“治理+宣传”齐动员

  据东城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杨柳飞絮四处散落附着在可燃物表面,如不及时清理控制,遇火极易燃烧。外来明火、遗留火种、人为点燃、乱扔烟头等因素均可引燃杨柳絮。根据实验,10平方米的杨柳飞絮,遇明火2秒钟燃烧殆尽。

  连日来,东城区各部门联动,积极推动属地街道、社区、建筑产权单位、管理单位、物业服务企业等基层组织和单位合力做好杨柳絮湿化工作,严防杨柳飞絮火灾事故发生。

毛҉毛҉毛҉毛҉毛҉,东城有“妙招儿” (8).jpg

  同时,东城消防救援支队还加大杨柳飞絮的火灾风险宣传力度,督促社会单位、街道社区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纠,将杨柳飞絮清理湿化纳入重点检查内容,强化值班巡逻巡查,有效抑制杨柳飞絮飘浮、积存留下隐患。

毛҉毛҉毛҉毛҉毛҉,东城有“妙招儿” (9).jpg

  杨柳飞絮治理工作期间,东城区环卫中心将持续采取人工和机械作业相结合的工作方式,每日及时对道路积存飞絮进行清扫,配合机械洗地、冲刷作业,加强道路湿化。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页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