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数字时代的文化发展与城市焕新,“文化东城”会客厅上新

日期:2023-05-29 10:00    来源:北京东城

字号:        

  近日,北京东城文化发展研究院举办“文化东城”会客厅2023年度第7期活动,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文化品牌评测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公共服务平台项目负责人、北京东城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宋洋洋老师带来“数字时代的文化发展与城市焕新”主题讲座。今年以来,东城区推出“崇文争先”研修计划,打造开放式的研学课堂。当天,10余家东城区相关委办局代表,与科研机构、文化园区运营方代表及关心东城文化建设的热心群众共同聆听了讲座。同时,研究院视频号、视界客户端等平台3.3万人次线上观看。环球网、中国网、千龙网、腾讯客户端、搜狐等媒体同步进行了报道。

  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是党的二十大的重要部署,也是数字中国建设在文化领域的重要体现。近年来,我国数字文化产业开始由“互联网+文化产业”增长模式向基于新需求、新场景、新产业链的增长模式转变。其中,沉浸式业态的发展,正是数字化文化新体验的典型代表。讲座上,宋洋洋副院长围绕“数字时代的文化发展与城市焕新”主题,围绕数字技术,从数字技术的特点、发展历程以及数字沉浸开讲,带领大家进入数字技术应用的诸多领域,探索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为提升城市文化品质,创新文旅消费场景,整合公共文化资源、推动城市更新全面赋能等提出了发展新思路。

聚焦数字时代的文化发展与城市焕新,“文化东城”会客厅上新3.jpg

  随着数字化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文化产业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变革和转型,数字文化已成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东城区着力打造社区、商区、园区、街区“四区联动”文化创新融合场景,为文化交流、文化融合及多元化发展提供了优质空间载体和配套服务。部分园区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培育文化科技新业态,营造数字文化新技术应用场景,不断丰富着文化空间新内容和新服务。参加讲座的文化园区运营方代表们表示,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既为科技产品注入文化内涵,又使文化资源获得创造性转化。沉浸式体验在未来的园区建设中,显示出了广阔的发展前景。

聚焦数字时代的文化发展与城市焕新,“文化东城”会客厅上新4.jpg

  今年以来,北京东城文化发展研究院围绕“文化+数字”系列开展了多场“会客厅”活动,聚才聚智,以文化为媒介载体,广邀社会各界朋友参与到“文化东城”建设中来。此次研究院“会客厅”活动依旧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通过网络直播同步让更多人线上观看讲座,让更多关注东城区文化建设的市民朋友一起探索数字时代的文化发展与城市焕新,持续为实现文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页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