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传统与现代的合鸣!还需一场东城胡同漫游,留住好秋光

日期:2023-11-08 11:23    来源:北京东城

字号:        

  你是否喜欢,在东城的街头漫步,期待拐角处的惊喜,感受古老街巷的律动。在前门享受水穿街巷的惬意、在钟鼓楼触碰历史文化的脉搏、在史家胡同体味胡同街巷的恬静……City Walk(城市漫步)向我们提供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在漫步的过程中了解东城,期待一次与美的邂逅。这个秋天,东城融媒推出7条“漫步东城”最美胡同街巷探访路线,一起在城市漫游间赏自然、享文化,寻踪老城秋意,共同感受京城令人陶醉的最美季节吧!今天带您打卡的是胡同文化路线。

北京的深秋

是一幅别具一格的画卷

逃离喧嚣的繁华街区

走进静怡的胡同小巷

用City Walk的方式

探寻每条胡同

独有的故事和特色

感受老城区的文化魅力

聆听传统与现代的合鸣!还需一场东城胡同漫游,留住好秋光 (1)(1).jpg

  来东城,从菊儿胡同起步,喝一口酸酸甜甜的北冰洋汽水,找回童年的味道;走进南锣鼓巷,过一把“逛吃”的瘾,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转身进入帽儿胡同,当一回胡同居民,徜徉在胡同的烟火气中;沿着玉河漫步,赏一幅“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景,拍下最美的照片;步入雨儿胡同,寻一处“共生院”的奥秘,观看大师故居的巧思;来到玉河庵,品一杯咖啡、看一本书、赏一处秋景,体味历史与现代的文化交融。漫步总长约1.6公里的胡同文化路线,穿越时空,聆听历史的回音,来一场文化之旅。

  老北京胡同满是烟火气

  从车水马龙的交道口南大街拐进西侧的菊儿胡同,忽而静下来的小巷,让人感觉仿佛时空穿越一般。胡同深处藏着一座剧院——南锣剧场,儿童音乐剧《团仔圆妞》正在这里上演。剧目的主角是两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团仔”和“圆妞”,随着熊猫兄妹同心战胜困难,齐心聚力守护家园的传奇故事徐徐展开,小观众们在戏剧的世界中“畅游”,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聆听传统与现代的合鸣!还需一场东城胡同漫游,留住好秋光 (1).jpg

  孩子们尽情享受着快乐童年,大人们也有找回自己童年的方式。在南锣剧场门口的北平制冰厂,买一瓶北冰洋,酸酸甜甜的桔子汽水,让成年人也一下子找回童年的味道。

聆听传统与现代的合鸣!还需一场东城胡同漫游,留住好秋光 (2).jpg

  菊儿胡同的西口连着南锣鼓巷,这片街区依然保留着元代胡同院落传统居民区的风貌。尝“网红”美食,体验特色非遗,逛名人故居,让南锣鼓巷胡同游热闹了起来。

聆听传统与现代的合鸣!还需一场东城胡同漫游,留住好秋光 (3).jpg

  走进南锣鼓巷主街,两侧的各类特色店铺目不暇接。点单、制作、上餐,不少餐饮店里一片忙碌的景象。不少游客提前做好了攻略,稻香村点心、文宇奶酪……都在他们的“美食打卡清单”上。一位游客说:“我们是特意来‘打卡’北京特色小吃的。”

聆听传统与现代的合鸣!还需一场东城胡同漫游,留住好秋光 (4).jpg

  将熬好的糖浆捏出一团,扯出一条细管,嘴和手并用,一边吹气,一边捏造型。在手艺人灵巧地摆弄下,一只活灵活现的小动物很快就做好了。小朋友拿着糖人爱不释手。一旁排队等候的小朋友看得望眼欲穿,个个等着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糖人。

聆听传统与现代的合鸣!还需一场东城胡同漫游,留住好秋光 (5).jpg

帽儿胡同。

  南锣鼓巷街区呈一条鱼骨形,主街两侧分支出许多胡同。帽儿胡同处在主街的“腰部”,在主街与帽儿胡同的转角处,一家文创小店十分引人注目。充满趣味性的店名“别闹!”,搭配满满老北京语调的标语“都是文化人儿 倍儿有精气神”,吸引着过路人步入小店一探究竟。店内独具特色的文创背包、冰箱贴、摆件等商品,确如店铺标语那样充满文化味儿,颇受游客青睐。

  青砖灰瓦的老街区,多了些老北京胡同的烟火气。从帽儿胡同东口进入,漫步其间,飞檐斗拱的古朴院落和坐在屋檐下唠嗑的居民,自成一景。

聆听传统与现代的合鸣!还需一场东城胡同漫游,留住好秋光 (6).jpg

  帽儿胡同的尽头与东不压桥胡同相交,在两条胡同的交点处,一座河边凉亭映入眼帘,亭中传出悠扬的二胡曲调,喜爱乐器的老街坊们正围在一起交流拉二胡的技巧,一片祥和美好的景象。

  老胡同院落充满文化味

  沿着东不压桥胡同一路向南行走,玉河一路相伴。经过保护与修复,这里重现了“水穿街巷”的历史风貌。

聆听传统与现代的合鸣!还需一场东城胡同漫游,留住好秋光 (7).jpg

  深秋时节,秋风吹散了白云,灿烂的阳光从蔚蓝的天空中洒下,穿过玉河两岸随风摇摆的柳枝,在镜子一般的河面上倒映出一幅“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景。不少游人走上玉河中段的石桥,在这处绝佳的拍照地点,摆出各种姿势,留下似“人在画中”的美景图。

聆听传统与现代的合鸣!还需一场东城胡同漫游,留住好秋光 (8).jpg

  玉河石桥东侧,写有“雨儿胡同”四个大字的牌楼,很难让人不注意到。北京的胡同是历史文化的缩影,也是老北京城的象征,雨儿胡同就承载着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聆听传统与现代的合鸣!还需一场东城胡同漫游,留住好秋光 (9).jpg

  漫步雨儿胡同,古香古色的建筑风格与繁华的商业街区大不相同,古朴的气息蔓延在幽静的胡同中,仿佛能听到历史的回音,让人沉醉其中。

聆听传统与现代的合鸣!还需一场东城胡同漫游,留住好秋光 (10).jpg

  位于雨儿胡同30号院,一面朱红色的大门上,悬挂着“雨儿人家”的匾额,格外引人注目。推门而入,三排青砖灰瓦的平房搭配着古朴木窗,显得雅致而又京味十足,宽阔的庭院内还搭起木质廊架,摆上了桌椅,预留了充足的休闲空间。

聆听传统与现代的合鸣!还需一场东城胡同漫游,留住好秋光 (11).jpg

  经过城市更新改造,雨儿胡同重焕新生。雨儿胡同30号院也被打造成了“公共空间”,取名“雨儿人家”。在小院里,有的房屋被打造成胡同居民聚会的“槐香客厅”,有的变身议事协商、调解邻里矛盾用的“议商暖阁”;有的成了社区居民轮流值班的“值年小站”;青少年家庭在此有了共享空间“文馨书馆”,胡同修缮整治历程与成果则在“琢玉学堂”展示,老胡同居民的新生活在这里尽显。

聆听传统与现代的合鸣!还需一场东城胡同漫游,留住好秋光 (12).jpg

  齐白石旧居纪念馆坐落在雨儿胡同的13号,这里每周二至周日面向公众免费开放。走进纪念馆,齐白石的雕像静立在四合院中央。庭院四角各种着一棵树:一棵海棠,一棵石榴,还有两株玉兰。正值秋收时节,石榴树上挂满了果实,装点得院子秋意浓浓。

聆听传统与现代的合鸣!还需一场东城胡同漫游,留住好秋光 (13).jpg

  大师的故居看似普通,却在细节处透着巧思。正屋檐下悬挂的匾额出自著名画家王明明的手笔;砖瓦上藏着精美的雕刻,屋内挂着名家的书法;特别是迎门一间的墙上,有齐白石先生亲笔写的篆书联语:“大福宜富贵,长寿亦无疆”,格外醒目。

聆听传统与现代的合鸣!还需一场东城胡同漫游,留住好秋光 (14).jpg

  本次City Walk的最后一站是距离南锣鼓巷主街南口200多米的玉河庵。经过保护修缮,这里不仅保留了古韵风貌,还被赋予了现代文化特色。步入玉河庵遗址旁的小院,玉河庵碑被完整地保存于此,斑驳的碑身,展现着玉河庵悠久的历史文化。院内引入了VOYAGE COFFEE,实现了文物的活化利用。

聆听传统与现代的合鸣!还需一场东城胡同漫游,留住好秋光 (15).jpg

  品一杯咖啡、看一本书、赏一处秋景,在古香古色的小院中,聆听传统与现代的合鸣,以此来结束这趟City Walk之旅,恐怕再合适不过了。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页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