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簋街吧!让风味唤醒身体,用文艺治愈心灵

日期:2023-11-06 16:05    来源:北京东城

字号:        

  你是否喜欢,在东城的街头漫步,期待拐角处的惊喜,感受古老街巷的律动。在前门享受水穿街巷的惬意、在钟鼓楼触碰历史文化的脉搏、在史家胡同体味胡同街巷的恬静……City Walk(城市漫步)向我们提供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在漫步的过程中了解东城,期待一次与美的邂逅。这个秋天,东城融媒推出7条“漫步东城”最美胡同街巷探访路线,一起在城市漫游间赏自然、享文化,寻踪老城秋意,共同感受京城令人陶醉的最美季节吧!今天带您打卡的是簋街美食路线。

8:00

清早

落坐“鸦儿李记”

沐浴胡同中那第一缕阳光

与车水马龙的城市道一声早安

豆腐脑、糖油饼、炸糕……

简单的食材

借由多种烹饪方式唤醒身体

15:00

假日

和老友在街角相约

“格鲁秀色”里点一杯土耳其茶

配曲奇芝士蛋糕

体验悠闲轻松的度假风

20:00

收工

结束一天的忙碌

用“胡大”的麻小犒劳自己

在排队的过程中

享受簋街斑斓的夜色

去簋街吧!让风味唤醒身体,用文艺治愈心灵 (1).jpg

  糖炒栗子、冰糖葫芦、铜锅涮肉……在美食爱好者眼中,这是属于京城秋天的最快乐。

  从北新桥地铁站出来,在黄绿相间的树木掩映下,一路顺着雍和宫大街沿线往簋街溜达,150 多个商家中餐饮就占了90%。身为北京最早最火的美食文化街,川味儿、京范儿、火锅派、烧烤局、私房菜,在这里融合、碰撞……从簋街西口南行5分钟至人民美术文化园,糯言米酒馆、北京早晨全家福摄影会馆、Mplus咖啡、乐空间YUE SPACE用独特的文化氛围也吸引了一批批文艺青年来此打卡。

去簋街吧!让风味唤醒身体,用文艺治愈心灵 (2).jpg

  这里有夜幕后的那一抹红

  深秋的夜幕刚刚降临,排队吃饭的顾客将胡大饭馆门口围得满满当当,花家怡园、簋街仔仔、北平三兄弟、彭记铁锅肥肠店内也是人声鼎沸。来簋街,走来走去都绕不过“胡大”。你可以把“胡大”作为City Walk的起点,一顿美食过后,逛逛这座城市不同于白天的另一面。

去簋街吧!让风味唤醒身体,用文艺治愈心灵 (3).jpg

  提起簋街,人们或许总会首先想到记忆中的一抹红色,那既是街道上红彤彤的灯笼,也是餐桌上红艳艳的麻辣小龙虾,让视觉和味觉获得双重享受。在这条全长1472米的大街上,五彩斑斓的霓虹灯牌,从东直门一直挤到北新桥,每家店门口都有黑压压的排队顾客。有人曾算过,假日里簋街每天的人流量有数万人,和北京“顶流”故宫博物院的高峰期游客数量基本相当。

去簋街吧!让风味唤醒身体,用文艺治愈心灵 (4).jpg

  簋街经历三次大改造后,现在走到街上,最大的感受就是:整洁。街面上胡乱摆放的塑料桌椅不见了,原本粘脚的地砖如今看不见半点油污,连等位顾客手中的瓜子,都变成了精致包装的小零食。

去簋街吧!让风味唤醒身体,用文艺治愈心灵 (5).jpg

  今天的簋街以小龙虾、麻辣火锅、新派川菜而闻名,穿过花家怡园总店,在胡同的后身,一座由专业的古建设计团队设计建造的四合院引人瞩目。曾经发起簋街麻辣龙虾节,掀起了全北京麻小狂潮的花家怡园,近几年把菜式的重心转移到京味菜上,甚至研制起了复古宫廷菜。难怪有人说,簋街既有丰厚的文化底蕴,也是时尚餐饮的风向标。灯火阑珊时,如果你想吃点儿不一样的,就去簋街吧!

  这里有最甜的地铁站

  深秋的北京,最低气温已经降到10℃以下,泛黄的树叶给City Walk增添了北方特有的浪漫。通俗地说,City Walk就是真切感受城市风貌的感性散漫,而在北新桥地铁站周边,这份散漫又增加了一层甜蜜的味道。

去簋街吧!让风味唤醒身体,用文艺治愈心灵 (6).jpg

  北京地铁5号线的北新桥站处在簋街与雍和宫大街交汇处。围绕着四个地铁出口,茶饼斋手作绿豆饼、新侨三宝乐面包、胖妹拾糖新中式糖水、我爱酸嘢、春芽糖水……10多家甜品店让这座地铁站成了美食爱好者口中的“最甜地铁站”。

去簋街吧!让风味唤醒身体,用文艺治愈心灵 (7).jpg

  “虽然做不到月入百万,但咱吃到了。”举起排队半个小时才买到的印有“悦入百万”字样的芋泥麻薯酥,从五环外赶来的“00后”小徐说,“这么大的月饼还是第一次见到,足够六个人吃的,糯糯的口感是我的最爱。”

  网红胖妹面馆门前的队那是出了名的长,而在它旁边的独立窗口——胖妹拾糖新中式糖水则主要是售卖冰粉和各种挑战人类味蕾的甜品,像俗称“油泼辣子冰激凌”的辣眼甜心、将青花椒融进气泡水让你越喝越麻的花娇苏打,喜欢的人自然喜欢……如果接受不了“黑暗料理”,还可以选择秋天限定款的栗子打牛乳,“很天然的糖炒栗子味儿,甜度超级低,热乎乎的吃着很舒服!”

我爱酸嘢

  “酸嘢”在南宁方言里就是“酸的东西”。不太成熟的水果蔬菜腌酸后泡在亮晶晶的坛子里的,是酸嘢;将水果和辣椒粉、盐拌匀食用,也可以叫酸嘢。推开东内大街192号“我爱酸嘢”北京首店的玻璃门,只见二十余个大碗中装着的芭乐粉红、藕片雪白、杨桃淡绿、菠萝与哈密瓜黄极富层次感,光是看到就已经开始疯狂地分泌口水了。蘸上辣椒粉,脆生生的咔咔新鲜,酸、甜、辣味道混合,那种回味无穷的感觉令人无法忘怀。

  这里有胡同里的文艺风

  在东城充满文化氛围的街区,各种文艺展览与周边文化地标联动发展。距离簋街五分钟路程的板桥南巷里,人民美术文化园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文艺青年和热爱北京文化的“歪果仁”加入,让这条充满生活气息的小胡同有了不一样的气质。

去簋街吧!让风味唤醒身体,用文艺治愈心灵 (10).jpg

  人民美术文化园由人民美术印刷厂蜕变而来,园区既是安静的文创办公空间,又是热闹的文化体验地。日前,“孔庙敬贤,簋街吃饭,来人美看小人书”系列文化体验活动在园区内举办,吸引了不少市民和动漫爱好者前来打卡。“将近二十年没来了,颠覆了我对北京胡同的认知!咖啡厅、照相馆、演出厅、餐馆、办公楼一应俱全。”52岁的岳先生说,“没想到看演出居然还要排队。最为突出的是家族摄影主题会馆,布景精致、服装齐全。是拍全家福的首选。”

去簋街吧!让风味唤醒身体,用文艺治愈心灵 (11).jpg

  沿着人民美术文化园东行,像进入另一个世界。九道湾胡同里没有高楼林立,没有车水马龙,北京街道上惯常的嘈杂背景音一时间全部消失了。葱郁的槐树把阳光筛成细细碎碎的影子洒在屋檐上,穿着大红羽绒背心的老奶奶坐在院门口,看着自拍的年轻人时也成为了别人摄影作品中的主角。

去簋街吧!让风味唤醒身体,用文艺治愈心灵 (12).jpg

  九道湾胡同是一条由“九道湾东南西北中巷”交错衔接,呈“回”字型的胡同。别看名字叫九道湾,实际上曲曲弯弯一共十九道弯,内巷与外巷互通,外巷与内巷相连,四通八达。宽处小汽车能通过,窄的地方一个人骑自行车也勉强通行。穿行于街巷当中,每一个转角都带给你惊喜,可能是两只窃窃私语的虎皮鹦鹉,也许是一株鸭跖草随风摇曳,抑或有只狸花猫在房顶懒洋洋地看着你。这样的环境里,心一下子就松了,脚步也慢起来了,你会举着一瓶白瓷瓶蜂蜜酸奶,自然地陪着奶奶聊几句天,会仰头看看云聚云散。

去簋街吧!让风味唤醒身体,用文艺治愈心灵 (15).jpg

  出了九道湾往东走,簋街美食线路上的一处历史古迹就在东直门内大街与东直门北中街交汇处。这座药王庙全称为敕建福世普济药王庙,至今还可依稀辨识出山门石额上斑驳的庙名。簋街老食客王欢回忆说:“有天我们从花家怡园出来,正好有一束阳光从不远处穿过茂盛的树木,照射在廊道旁的石碑上,让人有一种穿越到古代的既视感。那一刻,我似乎突然寻到了簋街的味道与节奏。”

去簋街吧!让风味唤醒身体,用文艺治愈心灵 (16).jpg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页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