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有“老”的好,又有“新”的妙!

日期:2023-11-01 10:50    来源:北京东城

字号:        

  你是否喜欢,在东城的街头漫步,期待拐角处的惊喜,感受古老街巷的律动。在前门享受水穿街巷的惬意、在钟鼓楼触碰历史文化的脉搏、在史家胡同体味胡同街巷的恬静……City Walk(城市漫步)向我们提供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在漫步的过程中了解东城,期待一次与美的邂逅。这个秋天,东城融媒推出7条“漫步东城”最美胡同街巷探访路线,一起在城市漫游间赏自然、享文化,寻踪老城秋意,共同感受京城令人陶醉的最美季节吧!今天带您打卡的是南阳共享际路线。

一抹朱红

一片明黄

北京的秋

正是当下

既有“老”的好,又有“新”的妙!带着好奇与热情,这里有你不愿错过的生活 (1)(1).jpg

  热爱City Walk的人们不愿错过秋日美景,已然穿梭在公园里、胡同间。在东城,胡同的魅力就在于能不断地带给人惊喜,既有“老”的好,又有“新”的妙。从南吉祥胡同一路往南,走进南阳胡同,在南阳共享际看一场爆笑喜剧,品一杯“铁手”的手冲咖啡;从南阳胡同往南拐进育群胡同,西行至大佛寺东街,到承恩公志钧宅感受清代古建的风韵,集满主题邮局的特色印章;走进位于大佛寺东街的兆军盛菜市场,在这个全市知名的“网红菜市场”体验胡同居民的烟火气,尝尝老北京人最爱的小吃……南阳共享际路线让您在历史悠久的老胡同里,探寻到别样的文化新空间。

既有“老”的好,又有“新”的妙!带着好奇与热情,这里有你不愿错过的生活 (1).jpg

  解锁戏剧与胡同的和合共生

  南吉祥胡同位于东四北大街西侧,长105米,清属正白旗。行走在胡同间,带着好奇心与热情细细打量,多户门簪上带有“吉祥”二字,有的门墩方枕石精雕细琢,雕着牡丹、绣带、鲤鱼和“寿”字,还有门楣砖雕点缀蝙蝠和牡丹花饰,别具艺术特色。

既有“老”的好,又有“新”的妙!带着好奇与热情,这里有你不愿错过的生活 (2).jpg

  一路往南就走到了南阳胡同,这里藏着北京第一个集剧场、文创工坊、共享办公、商业于一体的“戏剧共享生活社区”——南阳共享际。此处曾是中国对外演出公司用于审核戏剧的办公场所,经改造后,保留了原有的艺术氛围与历史沉淀所留下的痕迹。一层的南阳剧场保留了老剧场的舞台,正在排练的演员不断调整动作和表情,手里的剧本用各种颜色做了标记,一遍遍对细节的揣摩是他们对舞台的敬畏。

既有“老”的好,又有“新”的妙!带着好奇与热情,这里有你不愿错过的生活 (3).jpg

  循着浓郁的咖啡香气,便走进了隔壁的“铁手咖啡制造总局”,轻缓的音乐令人瞬间放松下来。店内的建筑空间保留了原有粗犷的水泥立柱,配以中古家具,更加凸显了怀旧风格。衔接两个用餐区域的金属隧道是店里的打卡标志,前来拍照的年轻人特意搭配了复古的衣着,置身其中如同穿越时光的隧道。

  二层是以黑胶唱片为主题的爵士酒吧——Joyland乐园。主理人用2000多张唱片在室内打造了一方黑胶复古风空间,手持唱片拍照的模特,定格在阳光投进窗户的那一刻。户外露台上摆放了热带绿植,配着清新的浅蓝色座椅和灰色系户外遮阳伞,如同一座薄荷味儿的空中巴厘岛。

  三、四层分别是共享办公区和戏剧主题公寓。曼玉是这里年轻的老住户,聊起住在胡同里的感受,她说:“就是舒适和安心。”下楼就是剧场是她理想的生活状态,她把自己的爱好和生活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

既有“老”的好,又有“新”的妙!带着好奇与热情,这里有你不愿错过的生活 (2)(1).jpg

  “共享际‘艺术家客厅’是我们最新尝试的项目,反响不错。”Mooh是南阳共享际的工作人员,据她介绍,项目为招募的艺术家提供场地、品牌运营、资金等方面的支持,以此共同完成戏剧作品的呈现。Mooh统计了一下:“每期的报名的艺术家基本是满员,戏剧演出观众上座率在80%左右。”

  此外,南阳共享际尝试以戏剧为触角探索在地街区文化,与景山街道联手打造的社区儿童剧《飞行员与小王子》在南阳剧场上演后广受好评。儿童演员由街道统一招募,“艺术家客厅”项目安排专人担任内容主导与戏剧策划,实现了与街道密切协同、多元参与、共建共享的工作模式。

  探索复合的文化业态,依托胡同成长,同时保持自己的文艺气息,如今,南阳共享际已成为胡同里青砖灰瓦的一部分,既是演艺之都的“毛细血管”,也是老城文化复兴的优美音符。

  探寻传统与现代的人文历史

  悠长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在胡同里散落,随心所欲地穿梭在飘落黄叶的小巷里,才能真正体会偷得浮生半日闲。从南阳胡同往南拐进育群胡同一直往西,树影摇晃,路旁狭长的甬道口放着有靠背的椅子,大概是家中老人闲坐之地。

既有“老”的好,又有“新”的妙!带着好奇与热情,这里有你不愿错过的生活 (8).jpg

  在西口路北,透过铁栅门,可以看到一座三开门的旧式门楼,这里坐落着北京市第一六五中学。校门口立有北京市政府授予的“百年学校”牌匾,围墙上画着学校的变迁史,老槐粗糙的纹理展示着它的年代久远,校园里传来的琅琅读书声又为这所学校增添了不少活力。

既有“老”的好,又有“新”的妙!带着好奇与热情,这里有你不愿错过的生活.jpg

  胡同里不仅有百年老校,还有百年宅院。育群胡同西行至大佛寺东街6号,府邸式古建筑承恩公志钧宅静静伫立。大院前立着北京市东城区文物保护单位牌匾,大门两侧各有一块硕大威武的上马石,雕花精美,边角虽略有磕碰磨损,却也更显沧桑风骨。这处古建筑建于清代,原为道光皇帝第六女寿恩公主额驸景寿的府邸,如今是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等多个单位的办公场所。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传递爱心、播种希望的季节。院墙上挂着“生命接力”主题邮局的黄色牌匾最引人瞩目。进门穿过三进大院,门口放置了邮政信筒的小屋内摆满了个性化邮票纪念封、徽章以及不同风格的纪念戳。前来盖章的小朋友被“施予受”周边吸引了注意力,憨态可掬的卡通小狮子让他爱不释手。

既有“老”的好,又有“新”的妙!带着好奇与热情,这里有你不愿错过的生活 (11).jpg

  “我们是国内第一家以宣传推广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发展为理念的主题邮局。”志愿者小萌向正在翻阅器官捐献与移植科普资料的参观者介绍,宣传推广工作一直在做,因为志愿登记能很好地唤醒人们的意识,也将为更多正在和时间赛跑的生命带去希望。

  体验舒心与悠然的居民生活

  心怀宇宙慈悲,也珍惜人间日常。五颜六色的人世间,菜市场是最有生活气息的地方之一。说说笑笑的老两口提着一兜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往水产区走去,小男孩牵着妈妈的手在香气四溢的烘焙区精挑细选。“放心,斤两足秤,只多不少。”酱菜商户陈岗正忙着招呼客人,他的摊位入驻大佛寺东街的兆军盛菜市场已有7个年头了,见证了这条街面和这个菜市场的“脱胎换骨”。

既有“老”的好,又有“新”的妙!带着好奇与热情,这里有你不愿错过的生活 (12).jpg

  2017年东城区启动百街千巷环境整治,对大佛寺东街开墙打洞门脸、道路拥堵等问题进行整治。整治后的柏油马路平整宽敞,人行步道贯通,秩序井然。路东侧健身广场内,老人在路侧增设的长凳上唠着家长里短,孩子们在一旁追逐嬉戏。

既有“老”的好,又有“新”的妙!带着好奇与热情,这里有你不愿错过的生活 (13).jpg

  2021年,兆军盛菜市场因建筑风貌老化、设施陈旧,启动更新改造。焕然一新的销售大厅干净舒适,销售品类分区明确,便民服务功能齐全,不仅颜值高,还满足了周边居民多样化的生活需求。陈岗说:“比以前敞亮多了,好多年轻人买完东西还拍照留念。”

既有“老”的好,又有“新”的妙!带着好奇与热情,这里有你不愿错过的生活 (14).jpg

  作为全市知名的“网红菜市场”,兆军盛菜市场不仅吸引了众多客流,还引来了颇有口碑的品牌入驻。

既有“老”的好,又有“新”的妙!带着好奇与热情,这里有你不愿错过的生活 (15).jpg

  市场入口的第一家门店是最近刚开业的尹三豆汁。家住附近的李阿姨在外卖窗口边结账边介绍:“这家的豆汁儿更稠,口感也酸一点儿。”以前住在东晓市街,李阿姨就爱这一口,搬家后又成了这家店的老顾客。饭点儿的时候,店里座无虚席。古典精致的木质食盒内摆着故宫小吃,面茶上面铺满厚厚的芝麻酱,每桌桌上都有一大罐腊八蒜……

既有“老”的好,又有“新”的妙!带着好奇与热情,这里有你不愿错过的生活 (16).jpg

  “我们店面是品牌全面新升级的3.0版,明厨亮灶,产品也更加丰富。除了经典的老北京小吃,还增加了手擀炸酱面和烤鸭卷、老北京爆肚粉。”门店经理李闯说,销量最好的肯定是豆汁,除了老居民光顾,不少年轻人也来尝试。

  豆汁不仅代表了北京人的饮食文化,也代表了老北京的生活方式和精神文化。人们在品尝豆汁的同时,也在品味这座城市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传承。胡同里有悲喜交加的戏剧人生,也藏着居民生活的柴米油盐,这里不但散发着浓郁深厚的文化气息,更充满了人间四时不同的烟火气。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页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