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日生不滞的旅程里,有暮鼓晨钟,有烟火…

日期:2023-10-27 11:46    来源:北京东城

字号:        

  你是否喜欢,在东城的街头漫步,期待拐角处的惊喜,感受古老街巷的律动。在前门享受水穿街巷的惬意、在钟鼓楼触碰历史文化的脉搏、在史家胡同体味胡同街巷的恬静……City Walk(城市漫步)向我们提供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在漫步的过程中了解东城,期待一次与美的邂逅。这个秋天,东城融媒推出7条“漫步东城”最美胡同街巷探访路线,一起在城市漫游间赏自然、享文化,寻踪老城秋意,共同感受京城令人陶醉的最美季节吧!今天带您打卡的是钟楼历史路线。

每一条街巷都有着独特的故事

每一座建筑都蕴藏着历史的记忆

当千篇一律的景色难以吸引目光时

不妨来东城

循着钟楼历史路线

漫步洒满林荫的胡同

这段日生不滞的旅程里,有暮鼓晨钟,有烟火_,有乡愁……(文末有惊喜) (1)(1).jpg

沉浸式感受古都新韵

细细追寻留在历史文脉里的

乡情记忆

这段日生不滞的旅程里,有暮鼓晨钟,有烟火_,有乡愁……(文末有惊喜) (2).jpg

  穿行胡同·遇见人间烟火气

  出地铁鼓楼大街站F口向左,玉阁胡同的牌楼伫立眼前。背离车水马龙的北二环与旧鼓楼大街的喧嚣,自牌楼下穿行而过,秋日的阳光透过树叶洒落肩头,仿佛令人不自觉地按下慢行键,享受独属于老北京胡同内的静谧。

这段日生不滞的旅程里,有暮鼓晨钟,有烟火_,有乡愁……(文末有惊喜) (27).jpg

  “看,落叶!”胡同两侧,高大的行道树一路延伸向前,不时有一两片带着阳光味道的落叶飘落,很快便被树下嬉戏玩耍的孩童拾起,好似拾起了一方秋色。

这段日生不滞的旅程里,有暮鼓晨钟,有烟火_,有乡愁……(文末有惊喜) (3).jpg

  胡同不仅是城市的脉搏,更是北京普通老百姓生活的场所。沿着胡同一路向东,几房合居的院落、梁架嶙峋的老屋、低头不见抬头见的邻里……老北京胡同生活的烟火气扑面而来。

  玉阁胡同东口向南,便来到了赵府街。位于胡同中段的赵府街副食店开店已有60余年,堪称“京城最后的国营副食店”。

这段日生不滞的旅程里,有暮鼓晨钟,有烟火_,有乡愁……(文末有惊喜) (4).jpg

  “请问有‘二八酱’吗?”“00后”小伙子小冯掀开门帘,探进头轻声询问道。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小冯一脚踏进店内,脸上浮现出难以置信的表情:“真的好像穿越到了爷爷奶奶的那个年代。”因为老人喜欢吃“二八酱”,小冯专程慕名而来买下满满两大罐,店员特意多给套了两层袋子:“路远,提着结实!”

这段日生不滞的旅程里,有暮鼓晨钟,有烟火_,有乡愁……(文末有惊喜) (23).jpg

  老掌柜、老招牌、老柜台……目光所及之处,这些老物件仿佛都在诉说着这家小店的历史,留住了老北京的记忆与味道。这里是老北京人惦记的那口地道“二八酱”的出处,也是年轻人回味、探索过去的触手。

  走出副食店,边上就是“街坊铺”。这是安定门街道根据居民意见打造的便民综合体,包含超市、便民理发区、餐饮服务区、为老服务功能区等,让周边居民能买到新鲜便宜的水果蔬菜、办齐日常所需。

  对于热爱美食的人来说,来到钟鼓楼,最不能错过的当然还有炒肝。“要想吃炒肝,鼓楼一拐弯”,这句北京老饕们流行的顺口溜让位于鼓楼脚下的姚记炒肝店声名远播。等待点菜的食客依旧在店内排起长龙,既有周边的老街坊,也有远道而来的市民、游客。对他们而言,这胡同里浓浓的烟火气,不仅是老北京吃食摆上桌时饱含着的香气,更有市井的热闹与人情味儿。

这段日生不滞的旅程里,有暮鼓晨钟,有烟火_,有乡愁……(文末有惊喜) (12).jpg

  走进老巷·感受古都时尚范

  在胡同的烟火气之间,一些新潮的游玩、消费场景也在悄然生长,为年轻消费群体提供更具特色、更有趣味的体验。

这段日生不滞的旅程里,有暮鼓晨钟,有烟火_,有乡愁……(文末有惊喜) (14).jpg

  离开赵府街副食店,走进斜对面的赵府街20号金台·共享际内,高大的玉兰树古朴典雅,原有的7栋苏式建筑翻建一新,处处透着全新的文化活力。经过城市更新,一扫过去作为办公场所的刻板,这里成为特色文化产业园区,文化创意工坊、剧场、长租公寓、咖啡吧、文创小店等各类功能建筑一应俱全,构建了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消费新场景。

这段日生不滞的旅程里,有暮鼓晨钟,有烟火_,有乡愁……(文末有惊喜) (28).jpg

  出了赵府街向东,豆腐池胡同15号是杨昌济故居所在地。门前竖立的讲解牌上,详细介绍了故居情况和毛泽东早年在北京开展革命活动的故事,不少行人路过此地都会停下脚步,在门前拍照留念。

  赵府街向西,坐落着有着700余年历史的宏恩观。历经10个月的修缮,宏恩观焕然新生,亮出了庄严宏伟的三座大殿,宽大的歇山顶、古朴精美的券窗,不久后将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体验园区正式面向公众开放。

  宏恩观向南走上二三百米,钟鼓楼就出现在眼前。沿着钟楼外时间线条而行,“读懂中轴”展览用数字串联起中轴线上发生的历史事件,与广场上的“跳房子”游戏融合,将中轴线元素变成了深受大众喜爱的互动游戏。

这段日生不滞的旅程里,有暮鼓晨钟,有烟火_,有乡愁……(文末有惊喜) (20).jpg

  钟楼和鼓楼间的广场上聚集着舞彩绸、踢毽子的老街坊,还有来自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这片空地开辟过平民市场,开过小饭馆、小商店。”安定门街道钟楼湾社区居民王廷玉回忆。经过整治提升,如今这片空地真正成了百姓休闲娱乐的乐园。

这段日生不滞的旅程里,有暮鼓晨钟,有烟火_,有乡愁……(文末有惊喜) (10).jpg

  72岁的王廷玉在钟楼湾胡同一住30余年,亲历了周边发生的变化。近年来,环境整治提升不断向钟鼓楼和周边区域加速推进。2017年,东城区启动“百街千巷”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钟鼓楼地区启动申请式退租和保护性修缮;2022年,又一轮环境整治提升恢复了钟鼓楼周边地区整洁清朗的“第五立面”,亮出开阔的天际线。

  历史风貌保护、环境品质提升,钟鼓楼地区渐渐变成了王廷玉眼中现如今的模样——院内私搭乱建没了、老房子统一翻建、上下水更新、低洼院增高,胡同里更宽敞,公共生态和文化景观也多了起来。治理越来越精细化,不仅让历史风貌得到恢复,也让胡同里的文化味越来越浓。

这段日生不滞的旅程里,有暮鼓晨钟,有烟火_,有乡愁……(文末有惊喜) (25).jpg

  阅读地名·探寻记忆的乡愁

  作为北京城里的地标性建筑,钟楼楼周边有许多以它们为名的胡同。随着时代的发展,钟鼓楼作为报时的使用功能已被弱化,但它作为时代的见证者,连接着现代文明与古老历史,与周边形成的胡同、四合院居住区成为古都风貌的重要组成部分,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漫步周边,在浓郁的老北京风情中领略老城焕发出的新生机。

  钟楼脚下向西,并不宽敞的铃铛胡同像是北京城的另一个世界,没有鲜明的色彩、没有网红的标签、没有繁华的人流。胡同仅有一百多米,据传因有两个岔口,状似一个铃铛围绕着钟楼,因此得名。

这段日生不滞的旅程里,有暮鼓晨钟,有烟火_,有乡愁……(文末有惊喜) (8).jpg

  铃铛胡同南侧的钟库胡同是一条呈东西走向的死胡同,全长93米。据记载,钟楼上曾悬挂一口铁制大钟,为明永乐年间铸造。后铁钟因声音不够洪亮、传声不远,被铜钟置换下来,存放于钟库胡同。

这段日生不滞的旅程里,有暮鼓晨钟,有烟火_,有乡愁……(文末有惊喜) (26).jpg

  由钟库胡同东口进入钟楼湾胡同东段,在这些以钟鼓楼为名的胡同中,距离最近的莫过于这条钟楼湾胡同,因环绕钟鼓楼而得名。由于钟鼓楼的名望,钟楼湾胡同在这两年也成了许多游客品味京味传统的必去之地。2022年3月,钟楼湾胡同入选“首都功能核心区传统地名保护名录(街巷胡同类第一批)”。

这段日生不滞的旅程里,有暮鼓晨钟,有烟火_,有乡愁……(文末有惊喜) (22).jpg

  沿钟楼湾胡同绕行至钟楼东侧脚下,走进草厂胡同,一路前行至草厂北巷。草厂胡同清代属镶黄旗,称草厂,因此地为储草之所故名。1965年整顿地名时,草厂胡同北部改称草厂北巷。

  铃铛胡同、钟库胡同、钟楼湾胡同、草厂北巷……透过这些地名,一条条散发着特有气息的老街古巷仿佛从岁月深处走来,蕴藏着一个个传奇般的老北京传说。对于游客而言,钟鼓楼以其显赫的地理位置、悠久的计时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彰显着独特的魅力;对于市民而言,其周边的胡同则保留了浓郁的北京风情、承载着挥之不去的乡愁。1.3公里的钟楼历史路线,不断吸引着大家用漫步的方式更接地气地认知北京,感受老城胡同的历史与文化、变迁与创新。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页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