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不止长假!解锁这些满满文化味儿的新玩法

日期:2023-10-09 10:23    来源:北京东城

字号:        

逛逛商圈新开的门店

参加各类文旅活动

走进景区

体会历史和文化的交融

漫步公园

和家人朋友享受悠闲假期

在家门口看一场演出

乐享“文化大餐”

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假期

东城区各大商圈、旅游景区人气火爆

新潮玩法亮点频出

引领新消费热潮

快乐不止长假

满满文化味儿还在延续

快跟小东一起

解锁“文化东城”新玩法吧

  特色文旅活动

  激发商圈消费活力

  中秋国庆八天长假,东城各大商圈客流如织,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不但受到市民游客的喜爱,更激发了商圈消费活力。

  网红小吃、非遗表演、老字号美食……这个假期,王府井大街节味十足。在王府井百货大楼前,民间艺术家现场支摊,为市民游客表演精彩的皮影戏,贪吃的猪八戒、神通广大的孙悟空……栩栩如生的形象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驻足,大家看得入了神,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往南走,北平制冰厂、御食园等老字号推出的创新店成为网红打卡点,复古、个性化的设计引来不少市民游客驻足拍照,各类老字号的优质产品也受到欢迎,不少游客拉着行李箱采购。

  创新店对面,王府井大街新开的人民食集汇集了全国各地的美食,百余平方米的空间内座无虚席,爆肚、羊杂汤、炸酱面等特色小吃种类齐全,价格实惠。

  与热闹的金街相比,胡同深处的隆福寺则是另一番景象。这个假期,潮流个性的“NEED! FLEA”复古市集回归隆福寺,144位摊主带来复古首饰、潮流手办、个性服装等原创品牌,各色好物令人目不暇接。市集吸引了很多追逐潮流的年轻人,大家认真挑选适合自己的美物,彰显个性的同时又时尚美观。随着人流来到街区内部,空气中飘荡着歌声和酒香,欢声笑语不绝于耳。飞行影院的广场前,人们三三两两地坐在一起,或小酌一杯啤酒,或品尝特色美食。“没想到在胡同里有这么新潮的市集,给大家提供了放松身心、感受美好生活的好去处。”一位年轻的游客说。

“NEED! FLEA”复古市集。

  走在前门大街,放眼望去,一面面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一盏盏红灯笼将街道两旁的门店点缀得格外喜庆。除了传统热闹的老北京吃喝外,今年的前门大街多了不少跨界国潮店,吸引游客们“闹中取静”,在文艺范儿中感受京味特色与现代活力的碰撞与交融。

  假期期间,前门新国潮主题邮局始终门庭若市,故宫牌匾、北京烤鸭套餐、圆明园大水法遗址、老北京冰糖葫芦、恭王府垂花门……这些北京特色风物被做成便携又有趣的冰箱贴,受到消费者青睐。南晓顺胡同里,青年书店、慢坐书局等既是书店,又穿插了咖啡店的新业态也是人来客往。“没想到吧台开放,有两台意式咖啡机可以玩。”逛累了在青年书店歇脚的林女士拿到冰拿铁后,先是拍照发了朋友圈,接着迫不及待地品尝起来。

  小东推荐

快乐不止长假!解锁这些满满文化味儿的新玩法 (17).jpg

  隆福寺8K飞行影院

  8K飞行影院落地隆福寺,以真实飞行视角打卡全国各地秘境全景呈现自然界的震撼。山川、河流、古城、沙漠……8分钟环游中国,感受前所未见的大美景色。准备好了吗?双脚离地,起飞!

  传统景区新变化

  游玩体验再提升

  “终于约上故宫了。太兴奋了,太激动了!”顺着人流进入故宫博物院,天津游客高崎还在讲述着自己的“抢票”过程,“这次提前7天在官网抢票,我和孩子同时抢,孩子十分幸运地抢到了!”

快乐不止长假!解锁这些满满文化味儿的新玩法 (18).jpg

  “孩子看得很开心,我们租了一个自动讲解器,可以调节好多版本,还有少儿版本,非常方便。”高崎对记者说,现在故宫的包裹寄存处由午门城楼下迁移到端门广场西侧的观众服务中心,还提供免费转运服务,游客可以选择在神武门取行李,避免了走回头路。

  这个假期,记者走进南锣鼓巷,明显感到过去左手一把羊肉串、右手一个冰激凌在人潮里边走边吃的游客少多了。仔细一看,原来各类美食售卖都进入店内了。

  为改善街区环境卫生、提升游玩体验,南锣鼓巷自9月起关闭临街售卖餐食的窗口,改为引导顾客在店内用餐。现在,胡同里售卖红柳大串、蟹黄汤包、烤苕皮、爆肚、脆皮五花肉等小吃的窗口已经停止使用,有些商家将其改为招揽顾客的展示窗口。记者走进古巷味道、南锣人家、过客美食城等餐饮店内,发现堂食空间都比较宽敞,游客可以悠闲地坐在桌前享受各类小吃。目前,南锣鼓巷166家商户全面取消窗口售卖餐食,往日里围满了人的临街档口纷纷“关上窗”,将整洁的空间“还”给街巷。消费者王先生说,虽然人还是那么多,但是明显流动起来了,也不用担心被拿着冰淇淋、糖葫芦的人蹭一身了。

  “南中轴变化太大了,自从搬家后大概有二十年都没来过了。”市民刘月是老东城人,让她没想到的是,从地铁8号线天桥站出来步行五分钟就到了国家自然博物馆。虽然是中秋国庆“双节”假期,但因为采取预约制,馆内并没有拥挤的情况,“参观者大多都是带小朋友来的,尤其是恐龙公园,小朋友没有不爱的。”刘月说,看到一个个研学旅行团听着志愿者的讲解,感觉现在的小朋友太幸福了。

  无脊椎动物厅、古爬行动物厅、恐龙公园、植物世界、人之由来、神奇的非洲……一个个展厅看下来,刘月已经开始发朋友圈推荐了:“真是一趟精彩的旅程!如果你也喜欢大自然的魅力,来打卡国家自然博物馆吧。”

  小东推荐

快乐不止长假!解锁这些满满文化味儿的新玩法 (27).jpg

  国家自然博物馆

  今年6月,国家自然博物馆正式揭牌,标志着这座现藏品37万余件珍稀标本数量、在国内自然博物馆居首位的北京自然博物馆正式升级为国家级博物馆。快来全新打卡吧……

  公园启动便民措施

  主题活动内容丰富

  这个假期,天坛公园迎接了大批国内外游客。天坛公园管理处动态调控票池,保障购票无忧;入园通道最大扩容,祈年殿入口数量增加一倍,保障游园安全舒适。

  在天坛公园西二门设立的四块红色文化展板前,天坛文化小使者们开展了义务讲解志愿服务。在公园门区及重点区域,社会志愿者、“志愿中轴”志愿者与首都公共文明引导员进行文明引导、文明游园宣传等服务,向游客发放文明游园主题宣传页。

  金秋的天坛公园,各色小型三角梅点缀在花坛中,透出俏丽的色彩;紫色大型三角梅铺展在丹陛桥上及丹陛桥至公园西二门间,形成紫色的花带;多色嫁接树形三角梅摆放在皇乾殿北侧,其中有两棵是非常珍贵的五雀三角梅,由五种不同颜色的雀类品种嫁接在一棵三角梅老桩上,高度近3米,形成色彩缤纷的花树造型。

  记者发现,游客中穿着汉服的明显比往年增多。湖北游客叶璐和7岁的女儿身着同款的白色衬衫配深蓝色马面裙,简约而富有个性的装扮在人群中格外醒目。“马面裙穿法简单也方便走路,即便是坐地铁也不显得突兀。”叶璐对记者说,自己早早就做好攻略,进了公园就直接到游人比较少的斋宫拍照,果然特别出片儿。

快乐不止长假!解锁这些满满文化味儿的新玩法 (34).jpg

  东城区属公园也结合区域功能、地域特点和各自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游园活动,向市民游客传播优秀传统文化。长假期间,区属公园共推出“迎中秋 盼团圆”、“举国欢庆 科技强国”、地坛秋果节等11个主题活动,包括国庆节主题宣讲、DIY月饼制作、中秋文化展、中秋文化市集、猜灯谜等20项活动内容。

快乐不止长假!解锁这些满满文化味儿的新玩法 (35).jpg

  这个假期,没有安排出京旅游计划、家住左安漪园的陈琪一家四口,到离家300米的龙潭中湖公园“度了个假”。桨板、摇滚金刚、空中自行车、旋转弹跳蹦床……当两个孩子被项目繁多的游乐设施几乎耗尽“电量”时,陈琪带着全家来到了“岛上未来美学馆”享受下午茶。

  “我一周要来中湖慢跑三次,早就把这里的吃喝玩乐项目摸清楚了。”陈琪说,美术馆包含了一家咖啡店,整体建筑非常有设计美学,人们可以从建筑内部旋转上到建筑顶端,再顺着外部坡道旋转而下离开,设计得很有趣很有创意。最重要的是上下都是坡道,对老人、孩子还有特殊需要的人都非常友好。

快乐不止长假!解锁这些满满文化味儿的新玩法 (39).jpg

  望着远处高大的摩天轮,陈琪抿了一口焦糖玛奇朵,在夕阳的陪伴下享受着家门口的度假快乐。

  小东推荐

快乐不止长假!解锁这些满满文化味儿的新玩法 (40).jpg

  阿奇瑞亲自然乐园

  这里构建感统训练、艺术美育、自然教育、亲子互动等多元场域,有丰富的特色活动。自然老师引导孩子感受自然,让孩子在游乐中受到启发和教育,感知自然、探索自然、融入自然。位于龙潭中湖公园内的阿奇瑞亲自然乐园等您来……

  家门口活动精彩纷呈 

  居民乐享“文化大餐”

  中秋国庆假期,一系列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文化活动在东城区各文化场所广泛开展,营造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带给居民满满的文化获得感。

  扎根东城区文化馆20年之久的北京周末相声俱乐部,在这个假期开启了“艺路守初心·砥砺新征程”庆生系列活动。在文化馆一层大厅举办的“二十周年回顾展”,汇集了北京周末相声俱乐部自成立至今20年间的珍贵照片,包含百名曲艺前辈、老艺术家的经典舞台瞬间、下基层慰问演出剧照、排练记录等。

  “这场演出我在现场看的,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相声俱乐部已经成立20年了。”“80后”的刘先生就住在离文化馆不远的安定门街道花园社区,打从十几岁起,便经常在周末跟随长辈或约上同住一条胡同的三五发小儿,一起来听相声。“相声俱乐部陪伴了我的成长。”展览现场,一幅幅珍贵的照片,唤起了刘先生许多独特的回忆。

  创建于2003年的北京周末相声俱乐部,是全国首家相声俱乐部,至今已演出900余期。20周年庆典恰逢中秋国庆假期,俱乐部连续三天公益演出回馈新老观众,令众多观众一饱耳福。市民孔先生说,他很喜欢听相声,现场那种欢乐的氛围让人心情舒畅。

  “早就听说王府井书店有‘共和国第一店’的美誉,趁着假期来北京旅游,终于有机会来了!”在王府井书店,来京旅游的梁女士分享了自己的文化体验之旅:“果然名不虚传,图书种类丰富,各类活动也很精彩,孩子特别喜欢!”

  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假期,王府井书店在二层北区特别策划推出“动感假日 ‘漫’步书香”国风漫画主题展,同时配备集章打卡活动。读者活动区策划推出了10余场中国传统文化活动,读者可以聆听琉璃文化、拓片技艺、老北京传统习俗,还可以亲手制作花灯、描画兔儿爷,零距离体验非遗技艺。

快乐不止长假!解锁这些满满文化味儿的新玩法 (44).jpg

  这个假期,依托区域内各类文化空间,全区各部门、各街道相继开展品类繁多的文化活动,进一步满足了市民群众的文化新期待。

  抑扬顿挫、诗意盎然的诵声朗朗,极具中华特色的茶道表演,乐器演奏、吉他弹唱、京剧、小曲等形式的多样呈现……在角楼图书馆“月圆京城·情系中华”2023年东城区图书馆中秋诗会现场,读者代表齐聚一堂,以诗传情,共度佳节。东华门街道结合“东华之声”公共文化服务综合品牌,在地区公共文化新空间、各社区广泛开展“月满人和,共话中秋”主题文艺展演及系列民俗体验活动,丰富市民节日文化生活。

  小东推荐

快乐不止长假!解锁这些满满文化味儿的新玩法 (45).jpg

  北京周末相声俱乐部

  近千场演出、百余位演员、千余段优秀作品,在二十年来的每个周末为观众带来了欢声笑语。周末相声俱乐部在曲艺作品的创作、演出、团队组织管理等方面不断提升,持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为百姓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周末一起来听相声吧!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页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