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路牌行走东城——鼓楼东大街

日期:2023-08-28 10:35    来源:北京东城

字号:        

  跟着路牌行走东城

  倾听钟鼓楼“讲述”的时间故事、品味老北京胡同里的光影食色、漫步胡同感受古老与时尚的相互交融……钟鼓楼是北京中轴线的北端起点,附近的鼓楼东大街串联起了历史记忆和现代生活。在这条大街上“城市漫步”,既能寻到老北京乡愁,又能看到老城焕发出的新生机。

  跟着路牌行走东城

  今天打卡第三站——鼓楼东大街

  从这里出发

在这条大街,读懂老北京的乡愁,和老城新生的N种可能 (6).jpg

  老建筑有了“新解读”

  “我走在鼓楼下面……雨后的阳光洒落……”不少年轻人被一首民谣歌曲中描绘的鼓楼所打动,来到这里打卡探寻。来自苏州的摄影爱好者晓蓉也是其中之一。“与江南画卷一样的风景不同,北京更像是一本深厚的书,我想从这个路牌出发,读一读独属于北京的味道。”

在这条大街,读懂老北京的乡愁,和老城新生的N种可能 (7).jpg

鼓楼上俯瞰钟鼓楼广场

  “晨钟暮鼓”,通过路牌指引,晓蓉来到钟鼓楼广场,这里一北一南分别坐落着钟楼和鼓楼。鼓楼的展厅内展有25面报时更鼓,1面主鼓代表一年,24面群鼓象征二十四节气,均根据清朝嘉庆年间尺寸仿制。身着民族服饰的鼓手敲响主鼓,浑厚有力的鼓声便在大殿内回荡。受到震撼的晓蓉用影像记录下了这一幕。“通过鼓声,好像自己和古人瞬间有了交汇。”她说。

在这条大街,读懂老北京的乡愁,和老城新生的N种可能 (8).jpg

鼓楼击鼓表演

  在鼓楼的一侧俯瞰古都风貌,一座座四合院整齐排列着,绿树掩映下的青砖灰瓦显得古朴整洁,不时有鸽群掠过天空。“这次的旅行中,中轴线和附近的胡同给我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生活在胡同里的居民热心又有趣。”晓蓉说。

在这条大街,读懂老北京的乡愁,和老城新生的N种可能 (9).jpg

市民游客走进鼓楼参观数字沉浸展“时间的故事”

  走进一楼展厅,在鼓楼纵横交错的中心券洞内上演的是沉浸光影秀《共鸣》,利用投影畸变矫正技术和空间定点声场,将音乐、鼓声和缤纷的影像与宏伟的建筑空间相结合,凸显出鼓楼的建筑结构之美和暮鼓晨钟的辉煌壮丽,让晓蓉看到了遗产古迹全新的一面。

  在钟楼北侧,宏恩观历经10个月的修缮,亮出了庄严宏伟的三座大殿,宽大的歇山顶、古朴精美的券窗,“龙尾之要”焕然新生。修缮工程恢复了宏恩观山门殿南侧的石质券窗、帝君殿的隔扇、槛窗的棂条斜方格样式等,保留了宏恩观的历史真实性。

在这条大街,读懂老北京的乡愁,和老城新生的N种可能 (10).jpg

修缮完工的宏恩观

  据了解,宏恩观不久之后将面向公众开放。届时,这里将成为中国传统文化体验园区,包含展览展示、生活体验、综合服务等10个多用途文化空间。这也让众多像晓蓉这样的古建爱好者充满了期待。

  老街坊过上“新生活”

  走出鼓楼,时间尚早。钟鼓楼广场上热热闹闹的气氛还未散去,踢毽子、舞彩绸、抽陀螺、跳绳……不少居民正在广场上进行着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钟鼓楼广场经过恢复整治,成为了周围居民闲暇时间开展文体活动的场所。

在这条大街,读懂老北京的乡愁,和老城新生的N种可能 (11).jpg

居民在钟鼓楼广场上舞彩绸

  晓蓉被这里的欢声笑语吸引,她赶忙摁下相机快门,记录着老街坊们在一起快乐运动的瞬间。“小姑娘你喜欢踢毽子吗?要不要来试试?”一名老街坊向晓蓉发出邀请。在这里,周边胡同里的老街坊或慕名而来的健身爱好者,甚至是远道而来的外国友人,大家都能因为一只毽子、一根跳绳很快熟络起来,交流切磋,一起享受运动的快乐。

  要说最热闹的,要数位于钟鼓楼东南侧的南锣鼓巷。巷子里,各种美食、老字号、非遗产品等,都让晓蓉目不暇接。在北京非遗店铺中,灵动有趣的毛猴、憨态可掬的兔儿爷等老北京非遗,让晓蓉爱不释手。她认真挑选出两个兔儿爷,“兔儿爷代表着吉祥如意,我打算买回去送给我的家人。”

  午饭时间,老石饺子、方砖厂69号炸酱面……鼓楼周边琳琅的美食让晓蓉难以取舍,“既然来北京了嘛,怎么也得来碗正宗的老北京炸酱面尝尝。”晓蓉通过朋友推荐,来到了钟鼓楼东南侧的方砖厂69号炸酱面馆。早早地,店门口就排起了长龙。润面、拌面、扣菜码……筋道的面配上精心熬制的炸酱,加上翠绿的腊八蒜,一碗香气四溢的炸酱面,让晓蓉的味蕾得到了满足。饭后,晓蓉不忘再买上一瓶罐装炸酱,“一定得把老北京的味道带走。”她笑着说。

  老胡同涌入“新活力”

  午后,晓蓉骑上单车,沿着钟鼓楼向北,穿梭在四周的胡同巷子里。胡同环境整洁有序,在距离居民的四合院不远的地方,不时有小众书坊、中古首饰、怀旧唱片等宝藏小店。甚至在四合院里,年轻人聚集的咖啡厅也能够跟院子里的居民和谐共生。在胡同里,老北京原本的烟火气和新的生活业态文化相互交织,让晓蓉感受到了独属于北京胡同的魅力。

在这条大街,读懂老北京的乡愁,和老城新生的N种可能 (12).jpg

位于东城区赵府街20号的金台·共享际文化产业园

  一路向北,晓蓉来到赵府街20号——金台·共享际,院子里一棵高大的玉兰树洒下一片阴凉,不少青年在树荫下和朋友畅谈。这里是2020年通过升级改造后的一处青年社区。

  文创小店、便利店、办公区……这里既可以办公,也有咖啡厅及艺术空间等业态,很多网红店的首店也坐落在此。梦办是国内首个艺术书展,是由abC团队打造的第一个线下空间。网红咖啡Storyboard Coffee在园区落户,咖啡香四溢,让园区有了休闲空间。此外,晓蓉还发现了比如生活方式文创店,度也一厂等创意小店。还有搭配胡同小吃的葡萄酒酒吧Folie,传统手工纸的纸坊——我是楮先生,它们围绕在庭院四周,吸引着像晓蓉一样的年轻人。

在这条大街,读懂老北京的乡愁,和老城新生的N种可能 (1)(1).jpg

知名咖啡品牌Storyboard Coffee

  同时,金台·共享际也通过探索城市更新的全新可能,形成了“戏剧孵化平台+消费创新平台+国际交往平台”的业态模式。在这里,青年们的文化创意可以得以实现。同时,这里也与周边区街紧密联系,满足周边群众文化生活需求,服务社区群众,也成为了老街坊们的休闲好去处。

  时近黄昏,晓蓉走上金台·共享际屋顶的平台远眺,远处的钟鼓楼被夕阳描绘上金色边框,眼下胡同里的青砖灰瓦也尽收眼底。与纵横交错的城市高楼大厦不同,老北京胡同里独有的舒缓宁静氛围,让人不知不觉地平静下来,晓蓉在这里找到了现代和传统的交汇点。

在这条大街,读懂老北京的乡愁,和老城新生的N种可能 (13).jpg

夕阳下的钟鼓楼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页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