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路牌行走东城——张自忠路

日期:2023-08-22 09:32    来源:北京东城

字号:        

  东城的大街小巷有几千条,正式以现代人物姓名命名的道路只有一处,即“张自忠路”。张自忠路位于东四北大街西侧,原名铁狮子胡同。抗日战争胜利后,为纪念在抗战中英勇牺牲的爱国将领、民族英雄张自忠将军,铁狮子胡同更名为“张自忠路”。

  作为北京东西向的交通要道,历经两次重大改造,从拥挤的马路变成开阔平缓、安全舒适的林荫大道。这条路见证了中国近代史上众多重要的历史时刻,周边拥有丰富的历史遗迹,以英雄的名字命名的道路时刻提醒着人们勿忘过去。

  跟着路牌行走东城

  今天打卡第二站——张自忠路

  从这里出发

这条路,以英雄的名字命名! (1)(1).jpg

  第二站

  地名纪念抗日英雄

  铭记历史

  沿着路牌步入地铁5号线张自忠路站内,一尊近2米高的“民族英雄张自忠”半身人像竖立在人流中,将军头戴军帽,目视前方。人像前,喜欢带孩子徒步和摄影的康女士,总有意地关注城市的变化和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一个城市,当被人提及的时候,除了标志性的景点,应该还有能够表达人文底蕴的情感事物。”康女士耐心给孩子讲述路牌背后的故事。

这条路,以英雄的名字命名! (2)(1).jpg

  张自忠路原名铁狮子胡同,1937年北平沦陷后,铁狮子胡同被日军占据,成为日本侵略者的高级军政机关驻地。同年,全国性的抗日战争爆发,无数人为了民族大义与救亡真理,前仆后继,舍生忘死,张自忠将军便是其中之一。

  “1940年枣宜会战时,张自忠率部队孤军奋战,当时他的左臂、左肋均已被炮弹炸伤,重伤垂危,却依然奋勇杀敌,最终壮烈殉国。抗日战争胜利后,为了纪念张自忠将军,更名为张自忠路。”康女士的讲述将孩子带回了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也将抗日英雄的故事深深印在孩子心中。

这条路,以英雄的名字命名! (3)(1).jpg

  新中国成立后,张自忠路与东面的东四十条和西面的宽街相衔接,成为横贯北京的重要通道之一,有数路公共汽车和电车由此经过,交通十分便利。

  在古迹间漫步

  了解曾经的历史画卷

  走出地铁,母子二人顺着张自忠路往西走,来到一座中西合璧风格的院落前。门外的影壁、中式大门和砖雕装饰图案中的“寿”“万”“卷草”等元素突显传统中式风格,与院内体积感、装饰性很强的仿英国维多利亚风格、哥特式风格和巴洛克风格建筑相得益彰。门前的一对石狮子神态傲睨,庄严威武。

  “这里的建筑好漂亮。”孩子踮着脚尖向门里眺望,只见西洋古典形式的小楼呈现在眼前,主楼、配楼和后楼连为合院布局。该建筑建成于1909年,历经百年沧桑巨变,由清代王公府第改建为清末衙署,再变为民国时期短暂的总统府、国务院、执政府等,见证了近代中国历史。

这条路,以英雄的名字命名! (6)(1).jpg

  “1924年这里成为段祺瑞执政府所在地,‘三·一八’惨案就发生在这对石狮子的脚下,旁边的这座朴素的汉白玉石碑就是为了昭示段祺瑞政府当年屠杀暴行而设立的。”在石碑前,康女士给孩子讲述了惨案的起因和经过。

  目前,该建筑是周末非工作日面向社会开放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人们可以在庭院里参观,了解建筑背后的故事。

这条路,以英雄的名字命名! (7)(1).jpg

  一路向西,康女士和孩子先后来到欧阳予倩故居、和敬公主府、孙中山行馆等历史遗迹。每到一处,康女士都耐心地讲述建筑背后的故事,“一个路牌指引下的漫步,让孩子获得更多深邃的历史空间,如果你不知道这条路的来历,也不知晓那座故居的变迁,更说不出北京人自古以来的达观大气,你会发现,自己只是一个过客,一个孤独的观光者。”现在,孩子和康女士一样喜欢以City Walk的方式触摸、感知、聆听历史。

  周边公园优美

  老字号扎堆

  一上午,母子二人沿着路牌周边逛得自在舒心。张自忠路经过整治提升,道路更加平整,一路绿荫蔽日。国槐、竹子、冬青等绿植参差错落,树池相互联通。街道两侧建筑古色古香,砖雕、门墩、如意门等老北京元素传递着京韵京味。

这条路,以英雄的名字命名! (8)(1).jpg

  过马路时,两人在马路中间新增的安全岛驻足停留,等待信号灯亮起再安全通行。安全岛两侧的绿化隔离带也是两年前设置的,里面的国槐枝叶伸展,月季竞相开放。“在我小的时候,这条路不像现在这样漂亮,那时道路比现在窄,路上没有那么多的花草,漫步骑行也不如现在舒服。”康女士告诉孩子,张自忠路历史上有过两次大的改造,从拥挤的马路变成如今开阔平缓、安全舒适的林荫大道。

这条路,以英雄的名字命名! (6).jpg

  向西不到200米便是北京皇城根遗址公园,这里是明清北京城“东皇城根”遗址,复建的25米红墙庄严美丽,四周花草馨香。母子二人坐在红墙旁的椅子上休息。广场上,花岗岩地面铺设一新,老人们聊天散步,孩子们嬉笑玩耍。公园大树下,新栽植了玉簪、大花萱草、连钱草等耐阴植物,玉簪花正值花期,姿态清秀,花朵洁白如玉,清风徐来,散发淡淡花香。

这条路,以英雄的名字命名! (7).jpg

  公园对面是历史悠久的玉河,悠久的历史自然吸引孩子一探究竟。玉河两岸青草茵茵,河水清澈见底,康女士和孩子在水穿街巷间寻找元代的历史遗迹。

  临近中午,母子二人来到附近的东四北大街吃午饭。大街上各类商铺鳞次栉比,其中不乏北京稻香村、吴裕泰、东来顺等享誉京城的老字号。走进北京稻香村零号店,只见人头攒动,现烤区的师傅端出一盘盘热腾腾的点心,打包区的工作人员将点心装进纸盒,用绳子捆扎起来。“这是‘胡同门牌’,这是‘狮子门墩’,这是‘龙头门环’……”康女士将点心背后的老北京文化一一介绍给孩子。

这条路,以英雄的名字命名! (8).jpg

  看着又好看又好吃的点心让孩子开心地大快朵颐,康女士感叹:“一座城就是一个大IP,路牌背后对一座城市的认知、对文化的体验,离不开衣食住行的细细打磨,这些都是‘人间烟火’为城市创造的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页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