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2023年义务教育入学问答

日期:2023-04-26 16:07    来源:北京市东城区教育委员会

  1.如何及时了解义务教育入学有关政策?

  为方便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家长及时了解有关入学政策和工作流程,《东城区2023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实施细则》《东城区2023年本市户籍无房家庭承租人适龄子女入学审核实施细则》及《东城区2023年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审核实施细则》已在东城区人民政府(https://www.bjdch.gov.cn)、东城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https://www.dcks.org.cn)等网站(开放时间为工作日8:30-19:00)进行公示。具体办理流程、办理须知可在东城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网站、东教印象公众号(微信号:dcedunews)及东城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公众号(微信号:dckszx)查询。

  2.如果想进一步了解东城区义务教育入学政策怎么办?

  您可关注东城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微信公众号或拨打咨询电话进一步了解入学政策,也可前往东城区义务教育入学办公室进行现场咨询。5月5日起“东城区义教入学服务系统”开放,该系统可办理入学政策现场咨询预约、入学资格网上审核。为减少您现场咨询政策的等候时间,方便您进行入学资格审核,您可通过手机扫描下方小程序二维码进入东城区义教入学服务系统提前预约办理入学相关事宜的时间。您还可以发送电子邮件至邮箱(dcyjrxzx@bjdch.gov.cn),工作人员将在24小时内(工作日)通过邮件或您预留的联系电话回复您所提出的咨询问题。

  地址:东城区和平里中街37号

  入学咨询电话:010-64222788,010-64226678,010-64213056

“东城区义教入学服务系统”小程序二维码

东城区2023年义务教育入学问答.png

  3.什么是就近入学?

  “就近”入学,这里的“就近”是指相对就近,不是指绝对地理位置的远近。

  4.什么是“单校划片”入学?什么是“多校划片”入学?

  “单校划片”入学,即“一校一片”的划片入学。“多校划片”入学是指学区或相邻学区电脑派位入学。

  “多校划片”入学是通过电脑派位方式,按照相对就近原则,首先在学区内有空余学位的学校派位入学,如本学区内所有学校均没有空余学位或空余学位总和不能满足该学区适龄儿童入学人数时,将通过调配相邻学区学位的方式予以补充。

  电脑派位是根据随机函数的原理,参加派位的每位适龄儿童和每个学校分别生成一个10位数的随机号,根据学校派位计划按随机号由小到大确定录取适龄儿童名单。确保每一位参加派位的适龄儿童全部入学。

  5.“六年一学位”怎么理解?租房上学占用房东的学位吗?

  2018年东城区义务教育入学政策中提出:2019年起,将对适龄儿童入学登记的实际居住地址及适龄儿童就读学校实施记录,自该地址用于登记入学之年起,原则上六年内只提供一个单校划片入学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即“一校一片”的划片入学。租住房屋办理入学资格审核的,在通过审核后需在东城区内多校划片派位入学,而不是“一校一片”的单校划片安排入学,因此不占用房东的学位。

  6.适龄儿童家长如何参加信息采集?

  登录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https://yjrx.bjedu.cn),确认入学登记的区,选择对应的户籍类型入口,在规定时间内注册,并填写详细信息。信息真实性审核通过后可打印信息采集表,到学校登记报名时须出示信息采集表。

  7.我注册时信息填写错了怎么办?

  在系统关闭前,您可自行在采集系统内进行撤销操作;系统关闭后,如需撤销采集信息,请携带相关材料以及监护人手写的申请书,通过“东城区义教入学服务系统”预约至东城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现场办理撤销。

  8.为什么我的信息采集总显示“未通过”?

  如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户籍信息审核未通过,可能是因为适龄儿童户籍信息近期出现了变更,您可拨打平台技术支持电话4008310001进行人工审核,由于户籍信息人工复核人数较多,需要您耐心等待。

  9.如何知道我家地址属于哪个学校的服务片?

  具有东城区户籍、东城区房屋产权证(法定监护人持有)的适龄儿童监护人可登录东城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网站(https://www.dcks.org.cn)点击页面右侧图标“东城区小学入学划片服务系统”了解小学入学服务片(网站开放时间:工作日8:30—19:00),具体服务片以6月初各小学统一在校门口、各街道、社区、小区、胡同张贴的招生公告为准。

  10.为什么我的房产地址或户籍地址查不到对应的服务片小学?

  学校服务片所涉及的户籍所在地地址及实际居住地地址,只针对于本市户籍的单独户籍地址和民用住房地址。商用住房、集体户口、军产房、非本市户籍地址均不在此范围内。

  11.我的孩子是东城区户籍,现在已经完成信息采集了,还需要做些什么吗?

  6月初各小学统一在校门口、各街道、社区、小区、胡同张贴招生公告,请您务必关注,并依据公告上的时间、地点,通过“东城区义教入学服务系统”小程序预约后持相关材料按预约时间到校登记。请您一定要留意户籍所在地或实际居住地服务片小学的招生公告,以免延误入学登记。

  12.入学登记当天我有事去不了怎么办?

  如适龄儿童或监护人无法现场办理入学登记,可拨打招生公告上公布的入学咨询电话提前与服务片小学联系。

  13.我按照预约时间到服务片小学进行入学登记是不是一定会被服务片小学接收?

  学校根据学位供给情况和户籍、房产、居住年限等因素顺序接收适龄儿童入学。如您符合“单校划片”入学条件,服务片小学直接接收;如您符合“多校划片”入学条件,则需在服务片小学办理“多校划片”入学登记,通过“多校划片”电脑派位在东城区入学。

  14.在东城区新购房产家庭的适龄子女如何上学?

  2018年东城区义务教育入学政策中提出:入学登记的实际居住房屋产权于2018年6月30日后购得的家庭,自2019年起该家庭适龄儿童将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在东城区内多校划片安排入学。其中,已于2018年12月31日前取得不动产权证书的仍按单校划片入学。为保持义务教育入学政策连续稳定,凡在2018年12月31日前取得不动产权证书的家庭,未来入学当年均按单校划片入学。2018年12月31日后取得不动产权证书的则实行“多校划片”派位入学。

  适龄儿童入学时应持相关材料,预约到户籍所在地或实际居住地服务片小学,也可预约到东城区义务教育入学办公室办理多校划片入学手续。

  15.集体户口如何办理入学?

  集体户口适龄儿童入学须符合在东城区接受义务教育要求并按相关流程在规定时间办理入学审核,具体要求您可登录东城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网站(https://www.dcks.org.cn)“小学入学”栏目,参考《2023年集体户口适龄儿童在东城区接受义务教育办理流程》并按时办理,或关注东城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微信公众号(微信号:dckszx)查询相关内容。

  16.我想申请本市户籍无房家庭审核,我该怎么做?

  如您想申请本市户籍无房家庭承租人适龄子女入学审核,应于5月5日至12日,持相关材料按照预约时间到东城区义务教育入学办公室办理网上注册申请。5月18日,需携带相关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到居住地所属街道办事处办理实际居住审核申请。5月24日,登录“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https:// yjrx.bjedu.cn)查询审核结果。通过审核的需打印《学龄人口信息采集表》,未通过审核的请联系户籍地教育部门办理入学手续。具体时间安排请见《东城区2023年本市户籍无房家庭承租人适龄子女入学审核实施细则》附件《东城区2023年本市户籍无房家庭承租人适龄子女入学审核工作时间表》。

  17.哪些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时按本市户籍对待?

  六类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时按本市户籍对待,包括区台办认定的台胞子女、区侨务部门认定的华侨子女、国家或北京市博士后管理部门认定的在京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子女、符合随军进京落户条件正在办理随军手续的现役军人子女、父母一方有本市常住户籍、父母一方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适龄儿童少年。

  18.按本市户籍对待适龄儿童如何办理入学手续?

  您可登录东城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网站(https://www.dcks.org.cn),选择“小学入学”栏目,或关注东城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微信号:dckszx),根据您的实际情况参考2023年在东城区接受义务教育办理流程,查看办理流程及相关要求。(网站开放时间:工作日8:30—19:00)

  19.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如何办理入学手续?

  您可在东城区人民政府(https://www.bjdch.gov.cn)、东城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https://www.dcks.org.cn)网站,东教印象(微信号:dcedunews)、东城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微信号:dckszx)等官方微信公众号查看《东城区2023年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审核实施细则》,具体时间安排和审核流程请见《东城区2023年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审核实施细则》附件《东城区2023年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审核工作时间表》。

  20.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审核,要求的务工就业、实际居住是多长时间?

  2023年我区义务教育入学实施细则中明确:2023年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需要在东城区接受义务教育的,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需要在东城区连续工作并居住满一年及以上(2023年5月1日前)。请您按照《东城区2023年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审核实施细则》办理入学资格审核。

  21.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已经在网上完成信息采集后,下一步该怎么办?

  家长需通过东城区义教入学服务系统预约到居住地所属街道办事处现场审核时间,按预约时间携带申请材料原件及复印件等到居住地所属街道办事处提交审核申请。

  22.我是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家长,我已经到居住地所属街道办事处进行审核了,接下来该做什么?

  您可于5月18日凭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号登录东城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网站(https://www.dcks.org.cn)查询审核结果。通过审核的,登录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https://yjrx.bjedu.cn)打印《学龄人口信息采集表》;未通过审核的,可以在查询审核结果页面点击“申请复审”,再通过东城区义教入学服务系统预约后,按预约时间到居住地所属街道办事处提交复审材料。复审通过后再登录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https://yjrx.bjedu.cn)打印《学龄人口信息采集表》。两次复审均未通过的,按照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下发的《关于做好无学籍流动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教基一司函〔2014〕32号)要求(“户籍地学校必须依法接收并建立学籍”),建议及时返回户籍地建立学籍并就读。

  23.我在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审核时没有审核通过怎么办?

  如您因材料填写或提交错误,可在规定时间内申请复审并提交相应材料;如您确实不符合《东城区2023年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审核实施细则》中的审核标准,未通过审核,建议您尽早回户籍地办理就读手续。按照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下发的《关于做好无学籍流动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教基一司函〔2014〕32号)要求:学生在流入地必须先具备入学资格,入学后才能建立学籍;在不合格学校就读的,不能建立学籍;没有学籍回户籍地就读的,户籍地学校必须依法接收并建立学籍。也就是说,在北京未通过入学资格审核的,户籍所在地政府有责任接收回乡就读的学生并解决学籍问题。

  24.初中入学中提到的“定向名额派位入学”怎么理解?

  自2014年以来,东城区义务教育综合改革持续推进,改革成果已基本兑现完毕。为固化改革成果,原“一定比例对口直升派位入学”统一为“定向名额派位入学”。2020年起,按改革任务安排,确定“一定比例对口直升”的“定向名额”数,当选择定向名额派位入学的人数小于定向名额学校计划时直接入学,选择定向名额派位入学的人数大于定向名额学校计划时派位入学。该定向名额数固定,在未来也将延续使用。

  25.初中入学中的“对口派位”怎么理解?

  有对口派位入学机制的小学毕业生,在电脑派位志愿填报时可以填报“对口派位”志愿。当选择“对口派位”入学的人数小于所对口初中校计划时直接入学,当选择“对口派位”入学的人数大于所对口初中校计划时将随机派位入学。

  26.我们是从外区回到东城区的小学毕业生,可以参加东城区的初中入学电脑派位吗?

  5月4日至9日通过“东城区义教入学服务系统”微信小程序,提交真实、合法有效的相关材料原件照片或原件电子版,5个工作日内将通过该服务系统反馈审核结果。

  通过审核的外区回东城区升初中的小学毕业生可以参加东城区的电脑派位入学。电脑派位分为三个批次:第一批次派位(就近登记)、第二批次派位(全区初中校)、第三批次派位学区服务片),具体派位信息以“回东城区初中入学办理须知”为准。

  27.有哪些只要在网上提交材料就可以办理的入学审核事项?

  为方便您办理义务教育入学资格审核,减少路途的奔波,东城户籍超龄儿童入学信息注册、按本市户籍对待入学资格审核、初中入学回户籍或家庭实际居住地升学登记,您均可通过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东城区义教入学服务系统进行网上办理。

“东城区义教入学服务系统”小程序二维码

东城区2023年义务教育入学问答2.png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页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