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东城区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文化创新融合改革示范区工作方案》的解读

日期:2023-04-18 10:28    来源:东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一、政策制定的背景依据是什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首善标准高质量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做好产业发展“劲”字文章,推动东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东城区已压茬落实营商环境1.0至5.0版改革政策措施千余项。2023年,东城区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东城区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文化创新融合改革示范区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二、政策制定的原则和过程是什么?

  《工作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和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制定过程中多轮次征求相关单位的意见建议。在内容上,一方面全面承接北京市6.0版营商环境改革任务,另一方面全面纳入促进产业发展要素。通过文化创新融合为营商环境塑形象、增动力、提品质,为东城区经济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源泉与精神支撑,奋力打造全市排名保持前列、全国范围独具特色的东城营商新品牌。

  三、政策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工作方案》秉持“大营商环境”观,坚持以首善标准高质量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动摇,将产业发展全要素优化配置纳入营商环境范围,以人才环境、空间环境、金融环境、政策环境、服务环境等质量效益提升为重点,实现各类市场主体更优更强发展,全方位打造与首都功能核心区文化创新融合相适应的营商环境促进产业发展新生态。

  四、政策的涉及范围是什么?

  《工作方案》紧抓中关村东城园“文化+科技”融合示范、金宝街金融商务集聚区“文化+金融”合作示范、隆福寺园区“文化+创新”协调示范、王府井地区“文化+消费”联动示范4个创新区域,开展优化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人才环境、空间环境、金融环境、政策环境、服务环境8个专项行动,明确了156条具体任务,全力打造精心、用心、专心的首都核心区“紫金服务”金字招牌。

  五、政策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工作方案》包括五个部分,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四个创新区域、八项专项行动和保障措施,规定了47项重点工作。

  第一部分明确了指导思想,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和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方位打造与首都功能核心区文化创新融合相适应的营商环境促进产业发展新生态。

  第二部分明确了工作目标,即构建“1+4+8”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体系,以“1个总体任务、4个创新区域、8个专项行动”为工作重点,点、线、面协同联动,持续将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向纵深推进。  

  第三部分明确了聚焦四个创新区域,明确13项年度重点任务。打牢“文化+”特色基础,将建设首都核心区经济发展高地与新时代营商环境改革紧密结合,通过创新区域改革率先落地、强化集成、整体提升,努力打造特色传统文化集聚区域内涵升级新品牌。

  第四部分明确了开展八项专项行动,明确34项年度重点任务。覆盖企业准入、获得营业场所、公用基础设施报装、获取金融服务、国际贸易、纳税、促进市场竞争、争端解决、办理破产、市场监管、政务服务、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劳工等世行及市级评价营商环境指标。

  第五部分明确了组织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制定实施机制、做好督查评估、加强宣传培训四方面重点任务。

  六、政策的执行标准是什么?

  《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北京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京政办发〔2023〕8号)。

  七、政策的重要举措是什么?

  以“一业一证”改革、“一件事集成服务”“一体化综合监管”改革为工作重点,开展市场环境优化专项行动,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开展政务环境优化专项行动,营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开展法治环境优化专项行动,营造诚信平等的法治环境;开展人才环境优化专项行动,营造“留得住”的人才环境;开展空间环境优化专项行动,营造更具吸引力的空间发展环境;开展金融环境优化专项行动,营造开放包容的金融服务环境;开展政策环境优化专项行动,营造更加有力的政策服务环境;开展服务环境优化专项行动,营造紫金服务新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页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