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东城区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2023年修订)》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3-12-11 16:11    来源:区生态环境局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2023年修订)》等法律、法规和文件,按照国家和本市有关要求,结合东城区实际,对《东城区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2018年修订)》进行了完善,以进一步减缓污染程度、保护公众健康。

  1 修订背景

  新时代十年,北京市聚焦细颗粒物(PM2.5)以超常规的措施和力度治理大气污染,实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重污染天气发生频率、峰值浓度、持续时间均明显下降,发生天数从2013年的58天降低至2022年的3天,广大市民蓝天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但是,当前区域污染排放总量仍超过环境容量,空气质量改善成果还不够稳固,由量变到质变的拐点尚未出现。在秋冬季低压、高湿、静稳等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下,仍有可能发生重污染天气。为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按照区域联防联控要求,坚持区域协同减排、科学精准应对原则,2023年10月25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2023年修订)》,优化完善了预警启动标准、应急响应措施等内容。

  按照常态治理和短期应急相结合的思路,东城区建立了空气重污染应急体系,自2012年制定印发东城区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以来,先后5次修订。现行预案为2018年修订实施版本。为确保与新修订的上级预案有效衔接,切实减缓污染程度、保护公众健康,坚持科学、精准、依法治污,按照国家和本市有关要求,对《东城区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2018年修订)》进行完善,主要调整了预警启动标准、优化了部分应急措施等,更新完善了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成员名单和办公室成员名单,在实现最大化减排的同时尽量减少对公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2 修订思路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东城区不断完善应急预案,依法依规启动空气重污染预警,实施应急减排措施,保护公众健康。

  (二)坚持精准、科学、差异化管控

  统筹推进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对工业企业、施工工地开展绩效分级,实施差异化管控。

  (三)坚持区域联防联控

  积极响应区域联防联控,按照全市统一要求,与周边城市协同采取应急减排措施,共同应对重污染天气,最大限度减缓区域污染积累。

  3 修订的主要内容

  (一)优化调整预警分级标准

  为进一步保障公众健康,消除重污染天气,根据生态环境部有关文件和上级预案要求,对预警分级标准进行了优化调整,整体降低了预警启动门槛。

  黄色预警:预测全市空气质量指数日均值>200或日均值>150持续48小时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时。

  橙色预警:预测全市空气质量指数日均值>200持续48小时或日均值>150持续72小时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时。

  红色预警:预测全市空气质量指数日均值>200持续72小时且日均值>300持续24小时及以上时。

  (二)精准科学实施差异化管控措施

  新预案突出精准、科学,对工业企业、施工工地开展绩效分级,实施差异化管控。对治理水平低、污染物排放量大的企业、施工工地、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等优先采取减排措施;对治理水平先进、污染物排放量小的,少采取或自主采取减排措施。

  工业企业方面:固化近年来行之有效的绩效评级、差异化管控方式,对纳入空气重污染预警期间应急减排清单的企业,按照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绩效分级,实施差异化减排措施。从而推动企业主动提标改造、升级转型,促进全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施工工地方面:进一步加大减排力度,增加了对污染较重,影响较大的道路设施防腐、道路沥青铺装工序的管控要求。按照绩效分级,差异化实施停止室外喷涂粉刷、护坡喷浆、建筑拆除、切割、土石方、道路设施防腐、道路沥青铺装等施工作业。

  新增了对单车污染排放较大的载货汽车管控措施,在橙色和红色预警期间,本市核发号牌(含临时号牌)的国四排放标准柴油载货汽车停止上路行驶(经相关管理部门确认为保障本市生产生活物资运输、整车运送鲜活农产品的汽车除外)。

  新增了非道路移动机械管控措施,在橙色和红色预警期间,施工工地和应急减排清单内的企业停止使用非道路移动机械(纯电动、氢燃料电池机械除外)。

  倡导减少溶剂型涂料、胶粘剂、清洗剂、油墨及其他溶剂型含挥发性有机物的原辅材料及产品的使用。

  倡导企业合理安排运输,减少重型燃油(气)载货车辆使用,如有必要使用,尽量使用国六或纯电动、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输。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东城区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绿色北京战略,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实现“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为目标,坚持常态大气污染治理与空气重污染应急应对相结合,坚持PM2.5和O3污染协同治理、大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协同控制、本地和区域协同共治,持续深化“一微克”行动,尽最大努力推动空气质量改善,全力书写“净”字文章,努力建设“天蓝、水清、土净、地绿”的美丽东城。

  北京市东城区生态环境局 

  2023年12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页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