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北京市东城区关于促进中关村东城园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3-10-10 16:52    来源:东城区人民政府

  一、起草背景

  中关村东城园面积6.03平方千米,聚集企业1万余家,其中国高新技术企业329家。2022年园区GDP完成1430.9亿元,总量占全区的41.6%,实现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总收入3357.1亿元。为加快中关村东城园产业升级,激发园区创新活力,进一步构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主导、以文化科技为特色的产业格局,持续打造创新型总部经济,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高标准建设首都功能核心区特色科技园区,特制定了园区专属政策。

  《东城区支持中关村科技园区东城园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东政发〔2022〕7号)(以下简称“科创十七条”)自2022年4月正式实施,并于2022年9月由东城园组织首次奖励兑现工作。但与2022年后续出台的其他区县产业政策相比,园区政策还存在奖励标准较低、政策领域覆盖领域不全等问题。为了提高政策激励效果和实现精准施策,东城园管委会对“科创十七条”修订,并更名为《北京市东城区关于促进中关村东城园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原《北京市东城区支持中关村科技园区东城园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东政发〔2022〕7号)废止。

  二、总体考虑

  一是注重政策的连贯性。对区现行政策中已经明确的内容,依然按照全区普惠政策执行。保证园区政策个别条款较全区政策更优惠,增强园区吸引力,引导高精尖企业向东城园集聚。政策条款总数保持不变。

  二是注重吸收兄弟区县政策。部分内容借鉴了西城、朝阳、丰台、顺义和大兴等区的政策内容,补充了此前政策未覆盖的领域,部分条款适当提高了奖励标准。

  三是注重突出园区特点。坚持围绕东城园产业定位和中心工作,继续突出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着力补足产业、创新政策短板,同时注重提升中介机构发挥作用的积极性。

  三、政策内容

  《北京市东城区关于促进中关村东城园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共17条,主要内容包括:

  (一)支持企业创新发展。鼓励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复审;支持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支持小微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强化科技信贷支持,对已获得中关村科技信贷和融资租赁支持资金项目的科技企业给予限额补助。

  (二)支持产业升级。对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和新兴领域重点企业进行奖励支持;对获得“专精特新”称号的企业给予支持,对获得北京市隐形冠军称号的企业给予奖励;制订创新型高成长企业培育计划,对创新型高成长企业给予奖励。对新入驻园区重点科技企业进行大额度奖励。

  (三)支持高品质发展空间和孵化器建设。支持科技企业孵化器运营机构,每个运营机构每年支持总额不超过30万元;支持建设国家级、市级孵化平台;培育入驻企业创新能力奖励;支持引进培育上市公司。

  (四)支持科技类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发挥作用。对与东城园管委会签订协议的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科技产业联盟,一次性支持不超过30万元运营经费;支持中介机构引荐对东城区做出重大经济贡献的重大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页面

相关解读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