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东城区碳达峰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3-06-07 10:12    来源:东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政策制定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坚决落实北京市部署要求,充分体现首善之区的责任与担当,全力推动东城区相关工作落实落地,为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东城力量。2022年10月,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北京市碳达峰实施方案》,东城区紧密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东城区碳达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政策制定的原则是什么?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立足东城区当前节能降碳工作基础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准确分析问题、着力解决问题。根据《北京市碳达峰实施方案》工作部署要求,把握目标内涵、增强目标意识、科学制定目标。

  二是坚持总体形势和因地制宜相统筹。围绕节约能源、保护环境这个主题,落实北京市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全面融入、全力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立足东城区节能降碳形势,突出时代特点和发展要求,找准机遇,精准定位,充分体现对2030年前发展的指导意义。

  三是坚持全面规划和重点突出相协调。统筹加强能源消费、碳排放总量和强度的双控制,深入系统挖掘各领域、各环节、各用能单位节能潜力。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用能单位和主要用能环节,实施节能重点工程,持续提升能源利用效率。

  四是坚持战略方向和具体实施相结合。积极与市级对标对表,科学确定东城区2030年前节能降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提出可落实落地的节能降碳实施举措和保障措施。

  三、政策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实施方案》共包括三部分,分别论述了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等。

  第一部分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形成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坚持统筹谋划、率先转型,节约优先、重点推进,政府引导、创新驱动,防范风险、安全降碳的工作原则,让绿色低碳成为首善之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鲜明底色。

  第二部分提出了主要目标。“十四五”期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市级要求,安全韧性低碳的能源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绿色低碳技术推广应用取得明显进展,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完成市级下达目标,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4%,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确保完成市级下达目标。

  “十五五”期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持续下降,部分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力争达到国家先进水平,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取得明显成效,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基本健全。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完成市级下达目标,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确保完成市级下达目标,确保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

  第三部分确定了重点任务。重点工作任务共包含6个方面、21个领域。第一个方面,深入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建设,包括构建绿色低碳规划引领格局、构建绿色低碳城市更新格局、构建绿色低碳全民行动格局等3个领域;第二个方面,深入推动能源消费绿色低碳转型,包括持续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支持鼓励新能源发展、逐步推进供热系统重构、积极推动试点示范项目等4个领域;第三个方面,深入推动重点领域绿色低碳发展,包括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动产业结构深度优化、助力建筑领域绿色低碳转型、着力构建绿色低碳交通体系、探索发展循环经济等5个领域;第四个方面,深入推动法规政策标准体系建设,包括着力构建低碳法规标准体系,提升统计、计量和监测能力,完善重点碳排放单位管理制度,健全政策体系和市场机制等4个领域;第五个方面,深入推动区域低碳合作机制建设,包括加强区域绿色低碳合作、深化国际合作等2个领域;第六个方面,深入推动组织保障体系建设,包括强化统筹协调、建立健全目标责任管理制度、开展动态评估等3个领域。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页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