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2020年重要民生实事完成情况及东城区2021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

日期:2021-03-15 09:26    来源:

字号:        

东城区委区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民生工作,每年集中力量办一批群众期盼、社会关注的重要民生实事,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为确保民生承诺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区政府每年都将实事项目作为年度重点督查事项进行督办,并将完成情况纳入当年政府绩效管理评价体系进行考评,取得了明显成效。长期以来,区人大、区政协对此项工作也给予了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2021225日,东城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东城区2020年重要民生实事完成情况及东城区2021年重要民生实事编制情况的报告》,有力推动了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充分体现了“人民代表为人民”的宗旨。

一、东城区2020年重要民生实事完成情况

2020年,东城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七有”要求“五性”需求,推动重要民生实事落实。

“七有”方面,新增学位2240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1.7%,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顺利完成;龙潭街道养老照料中心实现运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95.79%,实现每万名居民拥有3名以上全科医生,建成2家中医药健康文化体验馆;区属全部6家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创建为老年友善医院;建成保障性住房1967套;增设8部电梯;开展50条背街小巷精细化整治提升工程;为老年人和重度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实现应援尽援;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检查和农民工工资无拖欠工作处置力度,开辟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受理农民工案件299件;开展重点人群精准就业帮扶工作,促进5779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完成职业技能培训37178人次;实施失业人员动态监测管理,“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56%;新安置230名残疾人就业,为中重度肢体、视力残疾人提供1084人次无障碍康复巴士摆渡服务。

“五性”方面,全年受理12345市民热线案件15万余件,完善“热线+网格”为民服务模式,年度综合考核名列全市第三、位居城六区之首;新建规范提升便民商业网点30个;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实行工作日中午“不打烊”和周六预约服务制度;建设98处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新建改建绿地12.5万平方米,屋顶绿化1.2万平方米,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3%;新增共享停车位1991个,建设18公里慢行系统,完成5处疏堵工程;完成50场送演出进基层活动,实现17个街道全覆盖,开展百姓周末大舞台100场;为3000人次居民提供体质测定服务,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462人;改建7片足球场、篮球场等多功能运动场地,安装94件全民健身器材;为100家学校及托幼园所配置快检设备,并纳入“你点我检”公众号平台,全年抽检2244件;持续加大全区社会面巡逻防控力度,建设智慧平安小区。

截至2020年底,23件实事中22件已完成年初目标,1项龙潭中湖公园改建工程未能如期完成。因疫情影响,龙潭中湖公园改建工程设计概算市级批复较晚,实际施工工期不足5个月。区园林绿化局克服困难,实现园林科普馆、滨湖图书馆等17处建筑结构完工,完成整体工程建设的80%。区政府已将该项工程列入2021年重点任务,继续推进,确保落实。

东城区2021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

2021年,东城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七有”要求“五性”需求,继续办理一批重要民生实事,集中力量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实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优化基本公共服务

1.通过新建、改扩建等方式,新增2000个中小学学位。

主要责任单位:区教委

2.深化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构建中小幼一体化课程体系,推广“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学校体育发展模式,完善区、校两级竞赛机制,推广冰雪运动进校园,深化家校合作,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合格率不低于97%

主要责任单位:区教委

3.提升街道养老照料中心和社区养老驿站居家养老服务能力,通过家庭适老化改造、信息化管理、专业化服务,建设400张家庭照护床位,满足老年人就近养老服务需求。

主要责任单位:区民政局

4.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实现全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医药饮片服务全覆盖。

主要责任单位:区卫生健康委

5.加强东城区院前急救服务体系建设,建设完成4个标准化急救工作站,院前急救呼叫满足率保持在95%以上,提高院前急救工作能力。

主要责任单位:区卫生健康委

6.完善“接诉即办”工作体系建设,严格规范咨询解答、诉求办理、督办考核等业务环节,努力提高诉求解决率和满意率。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增强对诉求信息的智能分析,实现举一反三、“未诉先办”。

主要责任单位: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

二、改善群众居住条件

7.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2021年基本建成2000套,更好地满足群众住房需求。

主要责任单位:区住房城市建设委

8.稳步推进为老楼加装电梯工作,全年开工8部以上,完工4部以上,进一步解决老年人和行动不便人员上下楼难题。

主要责任单位:区住房城市建设委

9.3个基础薄弱老旧小区进行基础设施改造、环境综合整治,着力提升人居环境。

主要责任单位:区住房城市建设委

10.持续开展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打造50条精品街巷,整治提升至少10“美丽院落”,改善群众身边居住环境。

主要责任单位:区城市管理委

三、提升生活便利性

11.持续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新建或规范提升蔬菜零售、餐饮(早餐)、便利店等基本便民商业网点20个。

主要责任单位:商务局

12.补建20条无灯路段路灯,解决市民群众夜间出行照明问题。

主要责任单位:城市管理委

13.新增共享停车位800个,新建车位300个,缓解停车难问题。

主要责任单位:区城市管理委

四、营造宜居环境

14.改扩建绿地面积10万平方米,打造一处普及园艺知识、展示园艺魅力的园艺驿站,为群众提供更多游览休闲空间。

主要责任单位:园林绿化局

15.逐步推行“一不两有一联动”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建设79处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新增720个充电口,更好地满足居民充电需求。

主要责任单位:东城消防救援支队

五、丰富文体生活

16.在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的基础上,开展全民健身体育节活动;为3000人次居民提供体质测定服务;组织开展60场冰雪知识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大讲堂活动,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400名,其中冰雪项目指导员80名。改建提升15片全民健身体育场地设施,进一步满足群众健身需求。

主要责任单位:体育局

17.在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的基础上,组织文艺演出50场,送演出进基层,实现17个街道全覆盖。举办百姓周末大舞台100场,让更多群众享受优质文化产品。

主要责任单位:文化和旅游局

六、保障公共安全

18.做好“你点我检”工作,定期向社会公示检测结果。强化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为辖区至少100所学校食堂、托幼机构食堂配备快检设备。全区餐饮服务单位实现“明厨亮灶”、店内公示食品安全信息,持续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

主要责任单位:市场监管局

19.开展市场领域新冠病毒核酸常态化监测,建立预警监测机制,织密市场防疫“安全网”。

主要责任单位:市场监管局

20.进一步加大社会面巡逻防控力度,进一步推进全区智慧平安小区建设,让居民生活更加安全便捷。

主要责任单位:东城公安分局

七、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21.安置180名残疾人就业,完成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培训600人次。为中重度肢体、视力残疾人提供1000人次以上无障碍康复巴士摆渡服务,为残疾人提供4000人次的康复培训、训练、辅助器具服务等。

主要责任单位:残联

22.加强社区法律援助点-司法站-区级法律援助中心三级网络建设,广泛开展针对军人军属、农民工、职工、青少年、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的法律援助专项维权活动。为65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代写法律文书;为80岁以上的老年人和重度残疾人实行全面的法律援助服务。

主要责任单位:司法局

23.强化疫情形势下就业风险监测预警,全面落实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企业失业保险费返还等各级就业优惠政策。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参与职业技能培训不少于1万人次。加大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困难失业人员、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帮扶力度,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保持为零、本区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95%,有就业意愿的困难家庭毕业生100%实现就业帮扶。

主要责任单位:人力资源和会保障

24.强化农民工工资保障,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检查和欠薪案件处置力度。畅通农民工工资集体争议仲裁“绿色通道”,对困难农民工开展法律援助,推行欠薪案件专人专庭处理,实现农民工工资报酬争议案件、农民工工资支付案件100%办结。

主要责任单位: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页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