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2017年重要实事完成情况及东城区2018年重要实事项目

日期:2018-03-12 11:05    来源:

字号:        

东城区委区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民生工作,每年集中力量办一批群众期盼、社会关注的重要民生实事,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为确保民生承诺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区政府每年都将实事项目作为年度重点督查事项进行督办,并将完成情况纳入当年政府绩效管理评价体系进行考评,取得了明显成效。长期以来,区人大、区政协对此项工作也给予了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2018年2月13日,东城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东城区2017年重要实事完成情况及东城区2018年重要实事编制情况的报告》,有力推动了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充分体现了“人民代表为人民”的宗旨。

一、东城区2017年重要实事完成情况

东城区2017年重要实事共22件,涉及五个方面工作内容:一是营造安全宜居环境(9件);二是方便市民出行(2件);三是提高为老助残服务水平(3件);四是丰富市民文化体育生活(3件);五是提高社会保障水平(5件)。经全区上下协调努力,截至2017年底已全部完成。

营造安全宜居环境方面,修缮平房1536户,在12个平房集中的街道推行平房区物业管理服务模式,平房区交通秩序、环境秩序、经营秩序明显提升。整治134条大街、496条背街小巷,“煤改电”居民电取暖设备累计更新3700户、6800台。修缮改造30座设施设备损坏、老化比较严重的公厕,在前门东大街、崇文门西大街等44条主要大街开展垃圾不落地工作,覆盖率达到100%。完成屋顶绿化1.2万平方米,创建1个首都绿化美化花园式社区、1个花园式单位。优化“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网点布局,新建或规范提升各类便民商业网点103个。

方便市民出行方面,完成夕照寺街等5处交通组织优化工作,完成220个居住区地桩地锁清理任务,在7条路段441个车位开展路侧停车电子收费试点工作,完成全区56条停车示范街建设。

提高为老助残服务水平方面,完成100户家庭适老化改造,建成区级居家养老指导中心及17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安置307名残疾人就业,为1200名残疾人提供辅助器具服务,为480名中重度残疾人提供人均15次的居家与日间康复服务,累计完成7200人次。设立公检法及工青妇老残法律援助工作站,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43件。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代写法律文书48人次,为8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法律援助36件,为一、二级重度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47件。

丰富市民文化体育生活方面,2017年东城区群众文化展演季期间,举办文化活动1000余场,参与群众30余万人次。自5月份开始,每周末在地坛公园、玉蜓公园举办“百姓周末大舞台”演出,共演出100场。成功举办第三届“曹灿杯”全国青少年朗读大赛和“书海听涛”等系列活动,“书香东城”全民数字阅读平台访问量261.6万次。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600名,完成3000人体质测定服务,成功举办2017年全民健身体育节系列活动。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方面,应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7.91%,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全区城镇登记失业率0.87%。新增10所幼儿园(址),增加学前学位1842个。形成40对学校深度联盟、11所新建九年一贯制学校、7条优质教育资源带、7个教育集团,优质品牌教育资源覆盖率达95.09%。小学就近入学率达到99.12%,初中就近入学率达到99.9%。建成1个配餐中心,满足16所学校的午餐需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达标率100%,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总达标率95%。推广“家庭医生”服务模式,高血压、糖尿病等10类重点人群签约人数23.6万人,重点人群签约率90.07%。

二、东城区2018年在直接关系群众生活方面拟办的重要实事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北京工作的重要指示,努力把东城区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区,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2018年我区将继续为群众办一批重要实事,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切实为群众谋实利、让群众得实惠,使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1.加快发展普惠优质学前教育,启动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增加学位供给2000个,提高常住幼儿入园率。

责任单位:教委

2.深化学区制改革,加强集团化管理,优化课程结构,实现义务教育优质资源覆盖率达到97%。

责任单位:教委

3.强化农民工维权力度。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检查和农民工工资无拖欠工作处置力度,确保农民工工资支付案件办结率100%;优化农民工劳动争议案件立案程序和办理审结时限,确保案件“快立”“快审”“快结”,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责任单位:人力社保局

4.实现10家区属医院和63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信息系统互联互通、预约就诊,减轻居民就医负担;实现10家区属医院使用微信、支付宝结算医疗费用,方便群众快捷支付。

责任单位:卫生计生委

5.加强社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培训家庭医生工作骨干300名,让居民享受优质的健康服务。

责任单位:卫生计生委

6.新建17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使全区养老服务驿站不少于51家,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呼叫服务、助餐服务、健康指导、文化娱乐、心理慰藉6大服务。

责任单位:民政局、老龄办

7.为200户有改造意愿的老年人家庭进行康复辅助器具适配、智能化助老服务设施配备和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等适老化改造,改善老年人居家生活环境。

责任单位:民政局、老龄办

8.继续推进“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区”建设,确保托底保障老人医疗服务精准到位;开展居家失能老年人家庭照护培训3000人次,提升家庭在居家养老中的基础性作用;为2000名独居老人提供巡视探访服务,提升独居老人的生活安全系数。

责任单位:1.医疗服务:卫生计生委。2.居家养老:民政局、老龄办。

9.完成510处坑洼院落改造,推进平房区物业管理服务工作向院内延伸。

责任单位:城管委

10.积极推进“厕所革命”,改造升级公厕108座,开展厕所进院入户试点,改善群众如厕环境。

责任单位:1.改造公厕:环卫中心。2.厕所进院入户试点:城管委。

11.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3849套,实施危旧平房修缮700户,改善群众居住条件。

责任单位:1.保障性住房:住房城市建设委。2.平房修缮:房管局、房地一中心(京诚集团)、房地二中心(京宏公司)

12.新安置就业残疾人200人。为450名中重度残疾人提供居家与日间康复服务,为500名重度残疾人开展家政服务。为1000名残疾人提供辅助器具服务,为4500名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发放居家助残服务券。

责任单位:残联

13.以区法律援助中心为依托构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加强12348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和互联网+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为60岁以上老人免费代写法律文书,为80岁以上的老年人和重度残疾人实行全面的法律援助服务,为特殊人群上门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责任单位:司法局

14.做好重点人群精准就业帮扶工作,落实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实施失业人员动态监测管理,“零就业家庭”动态保持为零;拓宽就业渠道,确保本区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95%。

责任单位:人力社保局

15.推动全区公共建筑配建的停车场和单位大院开放停车设施,新增共享停车位1000个。

责任单位:城管委

16.大力推进路侧停车管理改革,路侧停车电子收费覆盖率达到50%。

责任单位:城管委

17.实施5项交通疏堵工程,完成10处路口、路段交通组织优化,提高路网通行效率。

责任单位:1.疏堵工程:城管委。2.交通组织优化:交通支队。

18.完成屋顶绿化1.2万平方米;创建1个首都绿化美化花园式社区、1个花园式单位。

责任单位:园林绿化局

19.开展44条大街和509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纵深推进拆除违法建设行动,全年拆违不低于14万平方米。

责任单位:1.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城管委。2.拆除违法建设:城管执法监察局。

20.为有意愿的60岁以上东城区户籍老年人家庭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30000个,提高居民家庭火灾预警能力。

责任单位:消防支队

21.加强胡同监控覆盖建设,结合“雪亮工程”建设项目,在全区109条胡同加装136个摄像头,对进出胡同的人员、车辆进行图像采集,进一步提升立体化治安防控水平。

责任单位:公安分局、综治办

22.持续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新建或规范提升各类便民商业网点110个。其中新增13个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新增50个蔬菜零售网点。

责任单位:商务委

23.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600名,为3000人次居民提供体质测定服务;开展全民健身体育节和 “和谐杯”乒乓球比赛活动。

责任单位:体育局

24.举办百姓周末大舞台100场,购买8场精品演出送到百姓身边;启动低幼儿童阅读计划,向1000个东城户籍新生儿家庭赠送“新生儿阅读包”,开设父母阅读启蒙课程;发放戏剧惠民票2万张,组织“戏剧进基层”活动、“戏剧开讲”活动及“零基础表演训练课”100场次以上,提升东城群众的文化获得感。

责任单位:文化委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页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