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道口街道概况介绍

日期:2023-12-14 12:16    来源:

字号:        


交道口街道位于东城区西北部,面积1.47平方千米,东起东四北大街与北新桥街道办事处相连,南至地安门东大街、张自忠路与景山街道办事处为邻,西依地安门外大街与西城区什刹海街道办事处毗连,北到鼓楼东大街、交道口东大街与安定门街道办事处为界,有大街5条、胡同42条。全街设交东、大兴、府学、福祥、南锣、鼓楼苑、菊儿7个社区。

交道口街道户籍人口1.4万户、5.4万人,常住人口3.4万人;流动人口1.1万人。有汉族、回族、满族、蒙古族等20个民族。

辖区内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市级13处、区级11处。其中包括“玉河文化遗址”、“段祺瑞执政府旧址”、“孙中山先生行馆”、“文天祥祠”、“洪承畴宅”“和敬公主府”等,还有清末代大学士文煜的宅第花园“可园”、清内务府总管大臣索家宅地花园“绮园”,以及茅盾、齐白石、欧阳予倩、末代皇后婉容等名人旧居和一批保存完整的北京居民四合院。

南锣鼓巷全长786米,宽8米,与元大都同期建成,至今已有740多年的历史。南锣鼓巷之名,因其地势中间高、南北低,如一驼背人,故名罗锅巷, 是元大都遗留至今、唯一完整保存元代“里坊制”胡同肌理,规模最大、品级最高、资源最丰富的棋盘式传统民居区。




社区概况:


鼓楼苑社区

鼓楼苑社区位于东城区交道口地区西北部,鼓楼苑社区是由后鼓楼苑胡同、前鼓楼苑胡同、黑芝麻胡同、沙井胡同、景阳胡同、南下洼子胡同、辛安里胡同、小厂胡同及鼓楼东大街西部组成。以明清时代所建的平房四合院为主,东边的南锣鼓巷是国内外游客向往的老北京特色街区,历史悠久,格局完整。社区有住户3678户,人口9479人。
社区周边途经的公交车有107路、111路、124路、60路、5路、82路、635路等。



菊儿社区

菊儿社区位于南锣鼓巷文化保护区的北端,东接交道口南大街,西至南锣鼓巷,北起鼓楼东大街,南至后圆恩寺胡同。社区常住居民2042户,人口总数6096人。
菊儿胡同的旧城房屋改造由吴良镛院士设计,获得了联合国1992年世界人居奖、亚洲建协优秀建筑设计金奖。西侧的南锣鼓巷是国内外游客向往的老北京特色街区,有着几百年的历史,格局完整。后鼓楼苑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茅盾故居。

社区周边途经的公交车有107路、124路、635路、104路、108路、特11路、612路、758路、113路等。


交东社区

交东社区地处交道口地区东北部,南与大兴社区相邻。东起东四北东大街、西止交道口南大街,南与香饵胡同相邻、北到交道口东大街,社区危改后有居民楼16栋,沿袭了原交东大街、土儿胡同、香饵胡同的地名,社区常住居民2310户,人口总数7396人。

交东大街是东城区重要的文化精品一条街,区文化馆、图书馆、二十二中学、府学分校、东方文化交流中心、北京市公交广告公司等单位坐落于辖区内,具有很浓郁的文化氛围,是一个具有现代文化型特点的社区。

社区周边途经的公交车有106路、107路、116路、124路、635路、104路、108路、特11路、612路、758路、113路等,地铁五号线北新桥站位于社区东北角的北新桥路口。


福祥社区

福祥社区位于东城区交道口街道的西南部,东接南锣鼓巷,西接地安门外大街,南至地安门东大街,北接方桩厂胡同。呈东西长580米,南北300米的长方形状。由福祥胡同、蓑衣胡同、雨儿胡同、帽儿胡同、安乐堂胡同、岔子胡同、拐棒胡同、豆角胡同,8条胡同划入地安门东大街组成,社区常住居民2305户,人口总数4911人。社区成立于1957年,因福祥胡同得名。“福祥胡同”曾称“福祥寺胡同”,“福祥寺街”,由建在现福祥25号院内的寺庙得名。

社区曾居住过罗荣桓、粟裕、齐白石等人。社区内有文物古迹帽儿胡同5号,系清朝四合院,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帽儿胡同9号,11号的可园,帽儿胡同35,37号的婉容故居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帽儿胡同13号是北洋军阀冯国璋的住宅。

社区周边途经的公交车有107路、111路、118路、124路、60路、5路、82路、623路、609路、701路等。


南锣鼓巷社区

南锣鼓巷社区位于交道口街道的中南部,东起交道口南大街,西到南锣鼓巷,南起地安门东大街,北到前圆恩寺胡同。其中南锣鼓巷胡同形成于元朝1267年,因街道地势中间高,南北低,如一驼背老人而得名罗锅巷,后转名为锣鼓巷,社区常住居民2843户,人口总数8491人。

社区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保存了完整的元代古街格局,文物古迹众多,形成了以胡同为肌理、历史文化为底蕴、安怡静雅为品位的人文环境。而社区内的南锣鼓巷是国内外著名的旅游胜地,古老的建筑和淳朴的居民彰显着老北京的风情,让众多的游客流连忘返。居民与商户、社区与居民和谐共建,共同打造了有特色的南锣文化休闲品牌,并成为古都北京休闲旅游和文化创意的特色街区。

社区周边途经的公交车有118路、104路、108路、60路、82路、113路、612路、623路、701路、特11路等。


大兴社区

大兴社区位于东城区交道口街道的东部,东起北新桥大街西侧,西到交道口南大街东侧,南起大兴胡同、细管胡同,北到香饵胡同。社区包含香饵胡同、花梗胡同、东旺胡同、北吉祥胡同、大兴胡同和细管胡同六条胡同。区常住居民2467户,人口总数6822人。

辖区文物古迹众多。田汉故居位于细管胡同9号院,东邻东四北大街,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途经本社区的公交车有104路、108路、特11路、113路、758路、106路等。


府学社区

府学社区位于东城区交道口街道的东部,东临东四北大街,西到交道口南大街,南至平安大街(张自忠路),北起大兴胡同,社区因顺天府学得名。社区常住居民3172户,人口总数6519人。
张自忠路3号院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曾经是段祺瑞执政府,1926年3月18日曾发生“三·一八”惨案,现在是革命教育基地,同时保留了一部分清史研究所,正对大门的旧楼如今还保留了清朝时代的建筑风貌。文天祥祠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欧阳予倩故居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社区周边途经的公交车有115路、118路、612路、623路、701路、758路、13路、113路等以及地铁五号线张自忠路站。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页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