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潭街道概况介绍

日期:2023-12-14 12:19    来源:龙潭街道

字号:        

龙潭街道办事处是区政府派出机构。位于东城区东南部,东起护城河西岸、隔河与朝阳区相望;南止左安门护城河与朝阳区、丰台区接壤;西依幸福大街、京广铁路与体育馆路街道相连;北至广渠门内大街(东段)与东花市街道分界。面积3.06平方千米,有广渠门内大街(东段)、幸福大街、光明路、夕照寺街、左安门内大街等主要大街,光明、广渠门2座立交桥,京广铁路线1.5公里。设社区居委会10个,户籍人口2.21万户5.6万人,常住人口6.1万人,流动人口1.32万人,有回、满、蒙古等少数民族4612人。辖区有中央、市、区属单位和无主管单位2479个,中、小学、幼儿园16所。有龙潭公园、北京教学植物园、北京少年宫、京城水上游南城水系、区工人文化宫(红剧场)、京城百工坊等文旅设施及袁督师庙、夕照寺等文物保护单位。

  龙潭街道下设六办一委一队四中心,办公地址:东城区光明西街1号院;邮编:100061;办公电话:010-67120375;政务大厅电话:010-67138412。

  龙潭街道各社区简介及特色

  一、左安浦园社区

  左安浦园社区坐落于龙潭街道西南部,东起左安门内大街,西至京沪铁路沿线,南起南二环滨河路北岸,北至龙潭路,总面积0.42平方公里,呈上窄下宽的梯形形状。浦园社区建于2004年,为混合型社区,常驻居民3003户,辖区有东城区消防支队、北京市少年宫等单位商户60家。

  面对新形势下社区居民多样化的服务需求,结合基层协商民主发展的方向,左安浦园社区紧紧围绕社区党建、社区服务、社区卫生、社区文化、社区自治等方面,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志愿活动,建立了“1+1”帮扶机制,依托特色的“五色土”、夕阳天使等志愿服务队,增强了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经常性和积极性,有效提升志愿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二、左安漪园社区

  左安漪园社区坐落于龙潭街道东南部,东临东二环滨河路,西至左安门内大街,南起南二环滨河路北岸,北至龙潭路,总面积0.69平方公里。社区建于2006年,以楼房为主,社区常驻居民1536户4770人,辖区内有龙潭公园、东城区武装部、老干部活动中心、河湖三所、环卫五所、角楼图书馆、左安门值房、绿化二队等单位商户62余家。

  左安漪园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为中心、以社区健康发展为方向,坚持问题导向,搭建了“一心两翼三支点”的社区治理模式,不断完善社区党建服务品牌“心传心·漪+”。在机制建设方面,社区着重建立了和辖区单位的双向服务机制;队伍建设方面,努力打造“漪路同行”社区枢纽型社会组织;载体建设方面,聚焦老中青三类人群,以家庭为单位开展服务活动,不断挖掘社区内生动力。

  三、龙潭北里社区

  龙潭北里社区位于龙潭街道南部,东起夕照寺大街,西至京沪铁路沿线,南起龙潭路,北至光明路,呈东西方形、南北方形的形状,总面积0.2平方公里,属于老旧房小区,常驻居民2485户,5029余人,社区人口密度大,人员居住情况复杂,辖区有商户143余家。

  龙潭北里社区党委细抓志愿者队伍建设,建立双向服务制度、激励机制,通过设岗定责、公开承诺等形式鼓励志愿者参加服务。通过进一步整合社区内分散的志愿者服务小团体,把社区内现有的志愿者整合编入“聚爱春晖志愿服务队”,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四、板厂社区

  板厂社区位于龙潭街道中东部,东临东二环滨河路,西至夕照寺街,南起龙潭路,北至夕照寺中街,常住居民1672户,常住人口4051人,下属4个网格。辖区有北京市工商研修中心、板厂小学、龙潭中学、东城区职工大学等单位商户7家,另有中部战区空军部队大院1个及中部战区育翔幼儿园。

  五、夕照寺社区

  夕照寺社区地处龙潭街道东北角,东临东二环滨河路,西接京沪线铁路,南起夕照寺中街,北至广渠门内大街,总面积0.44平方公里,常住居民2156户,5000余人。辖区有区级保护单位明代古迹夕照寺、北京黄河京都大酒店有限责任公司、夕照会馆、电信工程局、北京市第五幼儿园、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东城交通支队、广渠门中学南校区、北京市高法第二法庭等单位商户150余家。

  夕照寺依托辖区内丰富的单位资源,积极开展与非公企业的互助活动,开办了各类知识课堂,举办了非公企业运动会、非公企业服务日等活动。

  六、光明社区

  光明社区位于龙潭街道中部,东起夕照寺大街,西至铁路沿线,南起光明路,北至夕照寺中街,总面积0.4平方公里。辖区内常住居民3368户,7100余人,辖区内包含中国医药保健品有限公司、中共市委机关幼儿园、国药控股北京华鸿有限公司、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光明支行等政府机关和驻区单位210余家。

  光明社区坚持通过强平台、扩参与、促自治三项齐抓,运用“一核心三助力”社区工作法解决基层治理难题。社区以“民事民提、民事民议论、民事民决、民事民办、民事民评”的五民工作法积极引导辖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及居民自治功能,做到社区有温度、居民有热情、企业有情怀。

  七、安化楼社区

  安化楼社区位于龙潭街道北部,东临京沪铁路沿线,西侧以环境日报小马路为界,南起培新街(培新街以北部分,及保利蔷薇、安化南里33号楼及其周围便道),北临广渠门内大街,总面积0.25平方公里。社区常驻居民3167户,8915余人。辖区内有市政二所等单位商户185余家。

  安化楼社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共治与居民自治,通过着力打造“安心汇聚”社区品牌,进一步增强社区凝聚力,满足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社区党委充分利用党建引领优势,整合社区成员资源,凝聚各方力量,形成社区党委为核心领导,居委会组织、物业公司配合推动、社区民警执法护航,社区党员、网格员、志愿者以及共建单位人员共同参与的“1+3+N”工作模式,积极发挥志愿者队伍力量,团结凝聚各方力量,共同践行社区党建引领缔造美好生活理念,推动社区高质量发展。

  八、新家园社区

  新家园社区位于龙潭街道西北部,东起汇文中学,西到幸福大街;南起培新街乙五号院,北到广渠门内大街,辖区总面积0.038平方公里,常驻居民2736户,8100余人。面积0.12平方公里。社区下属4个网格,属于混合型社区,有环境出版集团、北京市公安局经侦总队等驻街单位100余家。

  2021年新家园社区党委打造“新家园心力量”党建品牌,以社区支部为抓手,以居民领袖为切入点,围绕 “居民动员”、“楼门治理”等方面,深化居民动员水平。2023年新家园社区党委打造“赶考之路”党建品牌,以社区服务为考场,由全体居民、党员、社工、辖区物业等担任出题人,提出问题,社区党委、居委确定牵头答题人,以问题为导向协调相应部门、利用社区公益、党服项目等解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坚守“赶考”目标。作为新时代基层“赶考人”力争为社区居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九、幸福社区

  幸福社区位于龙潭街道西北部,东起铁路沿线,西至幸福大街,北至培新街,南至龙潭路,总面积0.27平方公里,常驻居民1299户,3839人,包含培新小学、崇文三幼、光明小学分部、红剧场、东城区帮扶中心、东城区公安分局、东城区环卫五所、32号院等36家单位。

  幸福社区小巷管家引领居民参与环境治理,从最初的“小巷管家”变成了“小巷管家团”,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越来越高。社区一直倡导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支持鼓励社区党员带头成立了“幸福夕阳手拉手”互助团,关爱照顾身边的高龄老人,探索了邻里互助的养老模式。社区党委一直注重引领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依托“幸福课堂”,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增强了居民对团队、对社区的归属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页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