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有难题 文明促进求破解

日期:2024-03-26 14:35    来源:朝阳门街道

字号:        

  朝阳门银河SOHO楼宇公共场所及工作场所内的违法吸烟行为一直都屡禁不止,物业管理及政府部门综合整治都无法形成有效管理,2023年朝阳门银河SOHO控烟累计接到接诉即办诉求108件,已然成为了老大难问题。为维护公众健康权益,创造良好公共环境,配合楼宇物业依法控烟,使《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在朝阳门街道楼宇深入实施,3月20日,朝阳门社会化退休人员文明促进团在朝阳门银河SOHO下沉广场举行控烟活动,常态化进驻银河商务综合体,对来往群众及办公人员的不文明吸烟行为进行劝导。

  本着“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期许,朝阳门充分调动辖区内退休人员参与到社区治理、志愿服务中,享受退休生活,实现人生价值。 2月6日,朝阳门街道退休人员文明促进团正式成立,建立起“1+7+N”工作模式,即为朝阳门街道统一领导、由辖区内7个社区成立分团,并建立多种形式的功能型小分队,充分调动退休人员的自身专业和丰富经验,为辖区内的居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和更丰富的活动。

  本次活动由朝阳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吴建雄主持,他指出,通过实施生活习惯的文明促进具有重要意义,并鼓励朝阳门文明促进团成员老有所为,展现退休人员“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银发力量,引领并倡导朝阳门地区的文明风尚,促进地区社会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民生保障办公室副主任王玥对本次控烟活动的重点工作内容进行强调,对于高发、频发的工作点位要作为重点巡查区域,进行重点宣传、劝导工作,宣传有关吸烟的危害并对不文明吸烟的现象加以劝导和制止。

  朝阳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刘娜讲解了文明促进团的激励机制:文明促进团以记录志愿活动时长的形式,对成员们的贡献加以记录,并以积分的形式进行发放,成员们可以使用积分兑换奖品,同时便民服务中心举办的观影、参观游览及慰问等活动,文明促进团的成员将会拥有优先报名参与的权利,进一步鼓励了团队成员积极参与活动的热情,为推动文明促进行动构建了保障机制。

  朝阳门银河SOHO的物业负责人表示,非常高兴朝阳门街道文明促进团进驻银河SOHO进行控烟活动,公共区域控烟可以有效减少烟草烟雾对公众健康的危害,尤其是对非吸烟者造成的二手烟伤害,银河SOHO物业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控烟宣传和管理工作,控烟工作也得到属地街道的大力支持,后期将会全力配合文明促进团开展禁烟宣传工作,来提升银河SOHO整体环境品质。

  随后,街道工委副书记王志丹、纪工委书记吴春华、武装部部长吕洪、办事处副主任吴建雄和办事处副主任卢宝华为文明促进团成员分发袖标及手持牌,成员们带好袖标、拿上手持牌,积极地投入到控烟劝导的活动中。

  控烟不仅关系到群众的身体健康,更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禁烟、控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朝阳门文明促进团将会在未来的活动中,持之以恒的做好控烟工作,在朝阳门街道办事处的领导下,文明促进团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实际行动发挥示范作用,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使文明深入人心,为建设健康、美丽朝阳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页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